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接前面有底線文字有PPS檔)


一位老員外,特別喜歡牡丹花,庭內庭外都種滿了牡丹。 

老員外採了幾朵牡丹花,送給一位老翁,老翁很開心的插在花瓶裡。 

隔天,鄰居激動的和老翁說:『你的牡丹花,每一朵都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不全嗎?』 

老翁總覺得不妥,就把牡丹花全部還給老員外。老翁一五一十的告訴老員外,關於富貴不全的事情。 

老員外忍不住笑說:『牡丹花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無邊嗎?』 

老翁聽了頗有同感,選了更多的牡丹花,開心的走了。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重要的不是你站的角度,而是你思想的廣度。

主持研討會,面對與你意見不同的人,你會怎樣做?我想大概是需要一顆包容心

  “明君兼聽,暗君偏信”,這句出自魏徵的歷史名言,簡潔有力地道出英明與昏庸領導者的差別。從歷史上看,每次改朝換代,多半都是出現了一個“昏君”,其特質之一就是偏信小人,使欺上瞞下、阿諛奉承、殘害忠良的姦人得寵,所有人都知道所用非人,只有他自己不知道。每位“昏君”也都讀過歷史,也知道以前的朝代是怎麼滅亡的,偏偏自己還是陷了進去。可見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知易行難。

  領導者應廣納諫言,但為什麼會偏信呢?關鍵在於是否有一顆“寬闊的心”,接納不同意見,包容相異的想法。喜歡聽好話、樂於聽到與自己一致的見解,是人.性中的一項弱點,使人容易迷失方向。英明的領導者,懂得剋服這一弱點,因此即使聽到他人說出不利於自己期待的想法,也願意專註傾聽,先瞭解對方的意思,就算最後還是不同意,也並不會因此怪罪對方,或對他產生反感。相反的,昏庸的領導者就完全是不同的表現,他們聽到不樂於聽的話,便封閉起自己的心,並從負面的角度對待,輕則露出不耐煩的表情,重則責怪對方、反擊辯駁,此後自然沒有人願意在他面前表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