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路的一篇文章   先看原文,在看看對岸小學教材補充教材--《媽媽的帳單》課堂片段省思,比我的心得還充份,所以不自個兒寫了!
原文:

小明家是經營餐廳生意,有時放學後他會到餐廳幫忙,招呼客人入座點菜收拾碗筷、算帳結帳。 

 他漸漸覺得自己似乎也成了一位生意人。有一次,他忽然突發奇想,也開了一張帳單寄給媽媽,索取他在餐廳幫忙作事的酬勞。幾天後,媽媽收到這份帳單,上面寫著: 

一、洗碗盤費500元
二、掃地拖地費200元
三、送外食到顧客家300元
四、至郵局寄發信件帳單100元
五、小明一直是勤奮聽話的好孩子100元
共計1,200元

小明的媽仔細看過這份帳單後,什麼話也沒有說。

晚上小明在他的枕頭旁看到了他所索取的1,200元報酬。

11101.gif  

 正當他得意如願以償,要把1,200元收到自己的口袋時,突然發現枕頭旁邊還放著一份給他的帳單。

小明欠他母親如下款項:

一、在母親家裡過十年平安無憂的生活費用0元
二、十年中,食、衣、住、行的費用0元
三、上學的學費、書籍費0元
四、生病時的醫藥、照顧費0元
五、有一個慈愛的母親0元
  

小明讀著讀著,感到羞愧萬分!
過了一會兒,他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躡手躡腳地走近母親,將小臉藏進母親的懷中,小心翼翼地把那1,200元塞進了她的圍裙口袋裡。


主文部份很多地方都有,僅引用自KHJHCounselor - 媽媽的帳單

如果你要與孩子親子共讀可以下載投影片

下篇文章已納入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小學教材,引用自http://www.gzu521.com/campus/article/campus/200705/146716.htm 

 如果想與孩子一起"悅"讀完整的原文(經GOOGLE轉譯),家長可先行點選左邊那兩隻可愛的動物,這兒僅摘入一段:

有位老師這麼說的:

走進了學生的心靈,觸發了學生的情感,讓情感成了溝通老師與學生,學生與父母之間的紐帶,在閱讀中,引領品味語言的獨具匠心,再通過對語言獨具匠心的品味,讓學生在讀中實了多元思維、多樣感悟、多情共振,特別是到最後,學生的內心都被母愛的偉大所深深震撼,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情感得到了進一步體驗、昇華,讓孩子在情感中飛揚,在情感中學會感悟,引導了他們朝著真、善、美的領域去發展。

課堂實錄片段:
一:創設情境,故事導入師:
同學們,想听故事嗎?今天老師就給大家講一個發生在唐山大地震時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當年唐山大地震,有一位年輕的母親正一邊織毛衣,一邊用腳踩著搖籃逗她僅五個月的寶貝女兒。
天崩地裂的一剎那,母女一起墜入黑暗無邊的廢墟,所幸的是母女都安然無恙。
驚嚇後的孩子在母親懷裡睡著了,醒來時啼哭不止。+母親知道她是餓了,忙開懷餵奶。
一天一夜,滴水未進的母親奶水枯竭,孩子的哭聲越來越弱。+絕望的母親這時觸摸到毛衣針,
心裡猛地一動,用衣針刺破手指,塞進孩子嘴裡。
一周之後,人們發現了這一對母女。 孩子一息尚存,小嘴仍吮著母親的手指頭,母親已經氣絕。
 人們驚奇地發現,年輕的母親的個個手指頭都破了一個小洞,臉色象血一樣潔白。   
     年輕的母親為孩子流盡最後一滴血奶……
  (同學們都被故事中的媽媽感動了,有的還輕輕地咬著自己的手指,有的臉上充滿了驚訝的,不可思議的神色。)
 師:聽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話想說嗎?  
生:好偉大的媽媽!  
生:那個孩子真幸福啊,是媽媽用自己的生命換回了他的生命。  
生:媽媽當時該有多疼啊!
(評析:本課屬於一篇獨立閱讀課文,也是一篇國外短篇小說。
為了給孩子們營造一個真情感人的氛圍,對課程的導入下了功夫,
用真實的蘊涵母愛的故事開頭,讓學生的心被這根線所感染,為明確本文的意圖進行了鋪墊。
幫助孩子們將自己的情感帶進課文。)


二、品讀帳單,感受母愛    
師:從大家剛才大家對課文的的體會中,我聽到你們多次提到帳單,既然大家對賬單充滿了興趣,那麼我們就來研究這兩份帳單。


1、  學習彼得賬單。  
a、課件出示彼得賬單。  
b、請你仔細看這份賬單的每條款項,一條一條讀,你覺得能讀好了就舉手。  指名朗讀。 (適當評價。)  
c、誰還想再讀一讀,那我們一起讀,邊讀邊想,從這一份賬單上,你可以看出小彼得是個怎樣的孩子?
句式:我覺得他是一個(      )的孩子,因為他(          )。
過渡:媽媽看了這份賬單,什麼話也沒說。 晚上,小彼得如願以償地得到了他所要的報酬。 但同時,他也發現了一份媽媽寫給他的賬單。 媽媽的賬單上到底寫了些什麼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  研讀“媽媽的賬單”。
a、小朋友,請你仔細讀讀媽媽的賬單,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是啊,這是一份特殊的賬單,谁愿意來讀一讀。 (指2名學生讀。)
b、指導朗讀,適當評價。  

c、雖然都是賬單,但老師相信帶給你們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請你再仔細地琢磨媽媽的這份賬單的每條款項,一條一條地讀,讀到哪條款項的時候特別感動? 為什麼特別感動?  

生:十年吶,3650個日日夜夜,從剛出生時的小嬰兒,一點一點把他拉扯大。  

生:媽媽給了彼得十年的幸福生活,卻什麼也不要。  

生:十年裡,媽媽每天照料著彼得的一日三餐,卻不要報酬。  

生:當彼得生病的時候,媽媽無微不至地照顧他。

三:巧妙轉接,走進生活  

師:多麼特別的一份帳單吶! 小朋友,這難道僅僅是一張薄薄的賬單呢? 彼得手拿媽媽這份愛的賬單,心中百感交集地讀了起來,讀著讀著,許多往事擁上心頭,他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十年裡媽媽親手洗的衣服是那樣乾淨,舒適;十年裡,媽媽的懷抱是那樣的溫暖;十年裡,成長的每一天早上,媽媽準時送上的那杯牛奶是那麼香甜;他想起了很多很多成長中的故事:(音樂響起)教師旁白:讓我們也跟著小彼得回憶成長中媽媽給予我們的愛吧!

四、揭示主題,情感昇華  

師:媽媽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付出的點點滴滴,說得完嗎? 道得清嗎? 小彼得的媽媽賬單上寫得都是“0芬尼”? 合起來也是……媽媽在用這份無聲的賬單告訴彼得什麼?  板書:0芬尼>60芬尼  對於這一個違反數學規律的算式大家覺得在課文當中成立嗎?  (大家已經明白了0芬尼代表的示母愛,明白了母愛數無價的,是無私的,擦去0芬尼,將板書在孩子們的回答中改為:)
師:我們相信,媽媽這一份充滿寬容、摯愛的親情,會像緩緩流淌的小溪,永不停息地陪伴著小彼得一天天長大。

(點評:這裡最獨特的地方是算術式的板書,既新穎又有趣,而且將邏輯思維與想像思維很好的融合,使得課堂從一種氣氛中轉化到了另一種氛圍,又讓孩子們回到了自己的快樂中來,讓他們明白了母愛的偉大和無價,這也就達到了本次的教學目標。理解媽媽的愛是無價、無私、無聲的,這樣的引導真實感人,富有說服力。在閱讀中,在思考中學會學習,學會理解人間的真情。教學就是教人學會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