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難免會發生作功課不專心情形,究其因,不外環境雜亂、挫折感、顧慮未來的事......等等,今天我們家小慧就有此情形!故待她作完功課,並完成訂簽后。特別寫了一封短箋給她並解釋之: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若作此望彼,將一事無成!期望她在相關經典章句朗朗上口之際,能逐漸明白其意念,並融入生活作息之中!


學校晨讀、週五讀經班、經典故事中耳濡沐染地接觸經典,雖各有理論、執行方法亦不同,仍能達殊途同歸之效!但我還是比較不認同王教授單用[老實讀經]之法,畢竟體制下沒有那麼多時間,試問:弟子規、三字經要等到孩子能[其意自現時],可能已高年級了!可是那是啟蒙經典也!是故就[老實讀經]這部份,吾人僅能接受運用於朗讀之際;當在生活、管教能對應到經典章句時,便應藉以機會教育之!

針對[老實讀經]有位老師是這麼新解的(引用於:讀經太棒了!;這個說法我比較能接受,僅是指帶讀經時):

老實讀經,好處綿綿
帶讀經不用解釋,也不需花招,只需多多鼓勵和肯定。曾有一位老師帶孩子讀經時希望有活潑的教學,所以就一句經文配一個動作,可是孩子後來不配動作就背不出來,花招取代了學習的主體,讓老師非常懊惱,就像喝了可樂就不想喝白開水了。我曾跟學生解釋經文,結果小朋友趴在桌上沒興趣聽,他們只喜歡背,只要形成一股流行就好辦了。帶讀經最好能搭配善行實踐。經文是高遠的目標,若能實實在在去做事、幫助別人,孩子會發現做起來不容易,他會體諒別人。有了方向又能老老實實一步步做善行,孩子一定可培養出良好的品德,我們的教育就成功了。 

吾人認為:至於要[搭配善行實踐]前,還是要運用類似我所參與的百世經典志工說故事等方法,讓孩子能藉由實際可對應的生活經驗或故事來理解、啟發箇中道理。

網路搜尋到有關讀書目地的文章[讀書貴在[思][用][恆]],雖然撰稿的人與我們在某些意識形態有些許的不同,但其就讀書思考、運用及持恆等方面之剖析,與有戚戚焉,甚為推薦!
關於老實讀經的文章推薦大家閱讀:老實讀經,大量讀經的概念 @ 后謙の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關於弟子規的解釋可以參考:弟子規易解

*有底色文字可以連結到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