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曼曼想聽一首歌〝想念〞,大家不妨聽聽看,這是慧慧之前托兒所同學亮亮的媽媽譜曲完成的作品!  

好聽嗎?我已經把這首歌放到左邊側欄,讓與我的部落格有緣者可以方便聽悅!!

歌詞:詞/米羅班全體小孩,帶領老師/陳采誱 
曲/魔女

孤單的我,在山上吹著涼涼的風,想起想念的那個人。
涼涼的風輕輕的吹來,吹來花的種籽,隨著你的遠去,種籽將隨你飄去,讓想念飄到你的心裡。425海生館.jpg想念是下雨天的聲音,滴滴答答「想」不停,
像是在傳送想念的音符

 

,讓我想起喜歡的你。
想念是快樂的,快快樂樂的小天使,快快樂樂的我,
想念就成了快樂回憶,回憶裡有蒲公英、有同學,有歡樂的笑聲。
讓我在黑夜裡做個美夢,
陽光天使推開黑夜,照亮我們、溫暖我們,
風把雲輕輕的吹來,小鳥也啾啾的叫著,
好像是在陪我們唱起想念的歌。
天使、風、陽光、小鳥和雲,
在告訴我們不用害怕,只要想起你,就不再害怕。

 

 

20100425海生館 022.JPG

作曲者其實就是園長,多才多藝吧!

 

如果你想多瞭解蒲公英,你可前往

蒲公英的部落格--蒲公英藝術托兒所

 

以下是作者辦寫這首歌的.......一塊來品味與成長吧!!    

 

 

 〝想念〞現在是一首歌。

是一首很美的歌,是由蒲公英的采誱老師帶領畢業班的孩子進行一個方案課程所延伸出來的一首新詩

歌詞中貼切著描寫著孩子們對於〝想念〞的詮釋。

20100425海生館 072.JPG

一個方案課程進行的不管長或短,它都一定包含著許多領域統整的學習,

學習不再是單一的一個科目,當孩子經歷了一個完整方案的學習,就能進入了一個比較深的學習記憶。

而這些記憶,將會變成孩子們帶著走的能力,不管何時都將能一觸即發,運用、連結、重組舊經驗,

孩子即能提取潛在的能量,發揮出來。

誰說學習一定要立即看到成效,急著把孩子行程塞滿、學習課程加深提早的焦慮父母們可能不知道,

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明,孩子「玩得好」,才能「學得好」。有時間好好玩、自由的玩,

才能開發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提升創意與創造力。從丹麥、英國、歐美各國到香港,

都已經採取積極行動,培養「遊習〈從遊戲中學習〉世代」

一個方案的進行過程從各方面著手,角落探索、主題團討與發表、遊戲到正規的各領域的學習,

實際上來說它是〝遊戲〞也是〝學習〞....。

但是,到底多少家長能理解、支持、並接受!

蒲公英在鄉下是真的〝錯〞嗎?

瀚軒媽媽說:「你們真的好優,你們無論如何要堅持下去,你們應該是在都市的,這如果在科學園區,

根本就不用招生....,你們的用心令我感動」在畢業典禮當天與瀚軒的爸爸說:「這能撐多久?」

是啊!我們能撐多久,還有多少熱情可以燃燒呢?

這麼多年來,背著教育的黑鍋,挫折淹到喉嚨,快要滿到鼻腔,已經快要嘔吐.....

如果多來幾個翰軒媽媽,或許許多的傷痕都能快速痊癒,全力再卯足勁,用僅存的熱情繼續燃燒,

當然,支持者不只翰軒媽媽,但是昨天來園的一番話,令我感動萬分...謝謝你!

願意分享你支持我們的心情!不過也分享了你聽到的負面言論,這些負面言論也令你心疼我們,

這...其實已聽了好多年,而你不斷的再替我們傳遞正確的觀念,真的萬分感謝,但是在這鄉下,

有幾個人能聽懂.....

有人說我們攀炎附勢,天知道我厭惡極了權貴、威勢,我甚至受到威脅,老天知道我沒有的就是錢,

所以理當我該接受威脅嗎?錯了...都是錯的,我在意的是觀念,與尊重。觀念要正確,對人要尊重。

如此而已,觀念錯誤,不懂得尊重,我立刻額滿,我不在乎你是皇孫貴族,

別想用威勢壓制我,因為我知道要堅持理念繼續走,我是不會有錢的,

所以我珍惜的是懂孩子、了解孩子給正確理念的父母、尊重專業的父母....

天知道....當你生病不舒服時,一針類固醇打下去,包你馬上舒服,

學習也是如此,不斷的用填鴨式的立即成效就像是一帖類固醇...

我們要這樣對待我們的孩子嗎?我...絕...不!

揠苗助長的教育已經成為這一代孩子普遍的童年經驗。

六成以上的孩子,在補習班度過他們的「課餘」時間。

不斷提前、搶先、重複的上課和學習,卻造就了學習動機普遍低落的中小學生。

孩子的成長有他自己的節奏,急不得;教育的作為,檯面上看似各方關切、ˋ爭議急切的事,

通常未必重要。長遠來看,慢慢來或許真的比較快,焦慮的父母是否能想得到?

教育與教養的最終使命,是使每一個人都能夠充分發揮天賦、才能,以達成人生的目標與生命的意義。

給孩子海闊天空的未來,讓他們擁有自我實現的潛能與機會,

是每一位父母與教育工作者的心願,也是教育領導者應有的願景!

我是一個教育領導者,但我的確也是一個〝傻瓜〞。

我能夠勇敢多久?不知道,最近遭受的挫折令我想放棄!

昨天趴在桌上的大哭!消弭了一些不快的情緒。

蒲公英立錯了點嗎?上帝知道!

周星馳說:「我必須要有很多很多的努力,才能有一點點的成功」,我想我也是吧?

拉裡拉扎說了一堆五四三....其實原本是想要介紹〝想念〞這個課程方案的緣起,結果岔開了題!

現在還是來介紹吧!以下是采誱老師所帶領節錄下來的!值得鼓勵,也值得推薦!

如果你也認同蒲公英所堅持的理念,麻煩各位,用力的傳出去...把愛傳出去、把理念傳出去....

想念是一首詩歌,
它是由大班米羅班由方案課程中延伸出來的一首詩歌,歌詞中表達出畢業生對老師、同學的離別思念,它唱出畢業生對蒲公英的依依不捨。
想念是一項能力,願想念讓他們擁有與眾不同的能力,願想念讓他們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想念」連結著你和我,和蒲公英的共同回憶與情感,祝福你們飛向新生活。

前言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當有人這樣問你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呢?你又會想到那些東西是重要的?這本書教大家從不同的生活環境和文化歷史中去認識生命中「重要的自己」。對小朋友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有著不同的思考與想法,它可以是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物品,或者是抽象的,如感覺。
        那「最重要」是什麼意思呢?小朋友說:很重要的事、很嚴重的事、要小心的、不能不見的… 它包括了周圍給的感覺,及內心所感受到的「感覺」,這部份小朋友在慶生會活動或是班級的表揚討論中都能感受到。但對某些特別的感覺較少在學校中發生,如離別。

第一回故事的開始:對柬甫寨的認識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是一本介紹柬埔寨的攝影書…這個國家經過戰爭,所以他們的經濟能力不好,國家沒有很多的錢建設,人民也有生活上的困難。有人去訪問他們的小朋友,問: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有人覺得「牛」很重要,因為那是他們家的經濟來源;「終止戰爭」很重要,因為會失去了親人和造成貧窮;「國旗」很重要,因為那代表我的國家…從照片中小朋友看到不一樣的地方,也簡單了解柬甫寨的國家歷史。
        老師問:那你們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孩子回答:同學和朋友、家人、房子…藉由書本的共同閱讀,發現小朋友對於主題有很高的興趣,吸引目光,能具集焦點。同時也可了解平時在閱讀時,小朋友看到了什麼,他們解讀些什麼,在共同討論時經由討論與分享,有了完整的了解,建立認知領域的學習。
         書中的國家可以給小朋友在社會文化領域上的刺激,與辨別文化的差異,這點是在主題延伸所包括的,與小朋友共同分享,尋找些不同國度的特殊文化。
      「最重要的」這個問題是存在心裡的東西,希望小朋友可以從這個問題延伸至家人的需求,了解周圍的人,增加對他人的了解,提升正向的溝通機會。從書本出發的問題,讓小朋友有了不同的思考,也開始探索這個問題,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可以獲得什麼回應呢!

第二回: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孩子分別回達著、....
        采為說:「玩具,因為是錢買的,要好好愛護。」、呂娟說:「我的好朋友,因為我們可以相處。」、涵宣說:「錢,因為可以買東西。」、佩妤:朋友,因為朋友可以互相幫忙。」暄恩說:「家人,因為可以一起玩。」、敦友說:「飯,因為可以讓我們長大。」佑印說「:警察,因為可以抓壞人。」、朝銘說:「房子,因為讓人住在裏面。」一誌說:「菜,因為可以健康。」裕維說:「拜拜,因為可以保佑。」昱玄說:「家,因為沒有家就不能住人。」、佳芬:畫畫,因為畫畫可以送人。」孟純說:「爸爸和公事包。」每個人都表達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這也是孩子們獨特的想法。那爸媽,你們最要的東西是什麼?爸媽:家人、孩子們。因為家人是世界上最親蜜的人,如果沒有家人,
一個人會是孤獨無依。因為家人像手腳一樣,少了就不完美。
          這階段的分享包括了情感的抒發,對「家人」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小朋友也更加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女兒、或是兒子,這些角色也是認識自己的開始。從話題中,除了感受到滿滿的愛之外,在心裏更加確定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對家人的重視也逐漸升高。他們同時也學習將問題慢慢的釐清,學會理解了文字所代表的涵意,認同他人所分享的內容。
第三回:母親節所帶給孩子的影響
         在母親卡上的文字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包括了小朋友對於「媽媽」的祝福。從中也發展出「重要的」的討論,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中,都是在談「媽媽」,也將媽媽視為重要的人,這同時在協助小朋友理解自己的情感,抒發情感。
       「母親節」這個節日在主題的延伸上加注了許多的助力,因為談到了「家人」、「愛」這些都是我們正在分享討論的,節日的學習更增加了課程的豐富與完整,讓小朋友更能深刻體會。接下來,我們將進入另一個重要的階段-畢業典禮,它引發我們許多的感覺。

第四回:想念的開始-畢業照的快樂回憶
        小朋友對於拍畢業照有著著期待的感覺,但老師卻有著和他們不同的情感…有一種感覺對老師來說很重要…是「難過」。
小朋友說:是我們要畢業了,所以你很難過。我也會想念老師,我也會難過。
       老師問著孩子「想念」是一種感覺,對現在的老師來說也是很深刻的感受哦!你們也會「想念」嗎?老師再問:那你們將要畢業了,你們會留下什麼給我、給蒲公英?幼兒熱烈的說著:「照片、信、擁抱、心、圖、星星…。」
       老師接著說:「對我來說,我也會留下你們說的這些,但我加上「愛」,也希望你們離開後,還有愛可以愛這裡。老師再告訴她們:「在這裡二年,你們覺得蒲公英送給你們什麼東西,讓你們覺得是重要的?是感受到的,是抽象不具體的,是心裡的東西,有嗎?接下來孩子的回答令老師起雞皮疙瘩...
佩妤說:「勇敢,讓我們不膽小。」敦友說:「健康的心,可以讓我們不生氣,不愛哭。」老師試圖解釋著:「就是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孟純說:「開心、被誇獎。(讚美)」裕維說:「頭腦。」(老師:會思考的頭腦)、呂娟說:「有表演的機會。」朝銘:采睫老師。(老師好感動哦!)
      「重要的東西」是嚴肅的話題,但也是一種自我的感受。透過不斷的討論和分享,及不同的問題提問,讓小朋友深入去討論到底那些對我才是重要的,不僅可以了解自己,更可以釐清自己在某些部份的感覺,這樣的過程已是具有特殊意義了。
       二個問題的提問,讓小朋友不只是在已有的討論範圍思考,更可以擴展到自己的學習歷程。回顧學習歷程自己所學的,所感受到的,那是一種反芻的過程,讓學習內化到最大值,並讓小朋友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進步,進而把握已有能力,回饋到任何適當的時間裡,那才是問題想帶給小朋友的。多次進行類似的語言與文學領域的學習,在此發現小朋友在聆聽問題,反應出來的都令人驚喜,這也是另一種無形的學習成效。

第五回:想念像什麼?
       「重要的東西」可以是生命教育,更可以是人格培養的主題,小朋友透過這個主題覺察到自己,審視自己,抒發自己對離別的感想,重要的是「愛」能說出口,並將離別前的那一段時光,用滿滿的愛滿。
        小朋友說想念是「下雨天、小天使、快樂的、山上、涼涼的風、黑夜、害怕、孤單、大風吹、花、心、溫暖、陽光。」老師說原來「想念」是這樣子的,那能將這些詞彙文字,寫成一句話,像詩一樣
。孩子說:「就像我們在唱的歌嗎?」老師說:「對,只不過我們要先有一段段的文字,用唸的方式來表達「想念」的感受。」
         藉由學習單的作業,讓小朋友回家與爸媽們將這些詞彙加入句子裡,形成一句一句的想念,每一句子都是小朋友對「想念」的感受。 昱玄:想念像一陣涼涼的風吹過來。裕維:美麗的小天使,快樂的在山上吹涼涼的風…采為:想念是花的種籽,隨著你的遠去,種籽將隨你飄去。呂娟:下雨天我會覺得很像可以看到喜歡的那一個人。敦友:想念像涼涼的風輕輕的吹來。 
         小朋友唸著每段文字,並試著將文字串聯起來,反覆的唸著,小朋友似乎好像把這一段詩背了起來。就這樣,我們一句一句的將想念的句子加入和修改,歷經了一星期的調整才完成想念全部的歌詞。
    有了簡單的詞彙之後,發現這些文字真的很美,尤其那是小朋友直接的感受,所以有詩的想法,讓孩子將自己最想表達的詞彙,用一、二句話來表達。但將這些段落一段一段的連接在一起,小朋友遇到好大的困難,一句一句來唸好像都很好,要把這些加在一起又顯得有難度,所以小朋友明顯坐不住,好像每一句話都不對,最後提議他們每天想一、二句話好了,這樣也似乎變簡單了。

最終回:想念的樂聲響起
         「想念」的詩終於在小朋友的努力之下,已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小朋友最喜歡也最期待的一件事,就唱出「想念」,請黃老師幫我們編曲,最後請Jane幫我們錄音。由黃老師彈吉他唱著「想念」,每位小朋友聽得如癡如醉,看著他們的眼神可以確定他們很喜歡這首歌,也期待唱這道歌。當天我們就跟著黃老師一句一句的練習唱,還有認識旋律,唱出旋律,再來我們都進了琴房,由黃老師彈奏鋼琴,我們一起唱「想念」。
          之後的每一天,在教室都會練習唱這首歌曲,一星期後,小朋友都能唱完整首歌了。再來,我們為了錄音分配每個人唱的歌詞,除了副歌和最後一段一起唱之外,其餘的做分配。有了專屬的歌詞後,小朋友每到練唱的時間就會自動分段,藉此練習錄音的情形。
         課程進行到此,小朋友簡單的了解某些人士的工作,如寫詞的人,我們在創作「想念」的過程,就是作詞人的工作。還有錄音的工作,我們前後可是錄了5-6次,每一次都會有一些狀況,比如有人拿書拍打到地板而發出聲響,或是有人唸詞時不順暢、自己加了詞、唸得太小聲了…,這些都是經驗,因為之後要為「想念」錄歌時,就能知道要注意什麼,甚至可以了解錄音過程,具有科學思考。
        最後,我們到二樓由Jane帶著我們錄CD版的「想念」,也由於之前錄音的經驗,所以在這次錄音的過程是順利的,我們利用二天的時間錄音,每個人唱出來的歌聲都有進步,聲量適中,節奏也能抓到,這也在藝術領域中的音樂學習的進步。

結語
        這個主題涵蓋了語言與文學、藝術、科學思考、社會文化領域,讓小朋友有多元的學習,確實也看見小朋友在這課程中,獲得了哪些,重要的是他用了不同的方式來呈現自己。從一本書開始的討論,原本的設定是要小朋友從問題「你最重要東西是什麼」,開始探索自己和家人,從中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什麼東西是自己擁有的…等等,這些自我的探索。沒想到最後除了可以了解自己,更可以將自己對畢業的感覺用不同的形式來表現,而這個形式更是他們從來沒有過的。反觀早期的經驗,發現小朋友擁有大量的閱讀和故事,所以能有較足夠的能力掌握「文字」,並從感覺開始轉化文字,又將文字串聯成詩,這是擁有閱讀能力和清楚語言表達能力的小朋友才能做到的,而這裡也包括了小朋友的個人進
步。
        還有一個是課程給小朋友的學習,就是「說出感覺、學會標示情感」,這個很重要!因為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或是挫折時,他能夠馬上了解自己的感覺,察覺自己的內在的心,他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辨別與行動,與可以說出自己的心,不需要太多的曲折與負擔。
      主題的形成,不單只是給小朋友單一的學習,它其實是複雜的、多樣貌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才能形成不斷學習的歷程。在這個學習的歷程來說,小朋友有付出,也有收穫,而未來這些又將會被他自己展現出來,也願他能好好的掌握能力,施展能力。

 

本文引用至http://tw.myblog.yahoo.com/jw!GTuLmSeTAgMfA473_J_uPUzx/article?mid=6&prev=33&next=3&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