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寶貝因為姊姊及爸爸都沒空理她,自個兒在小書桌前做她最喜歡的事:塗鴨,一會色筆、一會兒金蔥膠水、一會兒又是剪刀地,剎有其事地繪著她的大作,想必畫好後,她一定又要說「這是他畫的卡片,上次已經送過某人了!這次要送給某某人,裡面有……」

 除了天花板上頂燈亮著外,幾張小書桌的桌燈也正善盡它們的職責:照亮著練習簿中每一個香寶貝覺得好玩的生字(?沒錯!確定不是小慧)以及書桌上辛勤工作的文具小蜜蜂們!

 生字們期待著小主人慧慧可以把它們的生字新生(慧慧所寫的字)給臨摹好,期待著新生學弟妹們可以模仿的和自己唯妙唯俏一般!經過了一段時間~

 只有橡皮擦無聲地暗自落淚,因為她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而且還遭到生字們似有怨懟般的眼神,因為生字認為他的學弟妹們一個接著一個被可惡橡皮擦給消滅了,毫不留情的,連一點痕跡都沒有,可是橡皮擦卻認為不是她自願的,她委屈得說不出話(心裡想著:是小慧的手拿著我擦的也!又不是我願意的~),眼淚一顆、一顆地變成削削,灑落在書桌上,書桌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暫時保留她的淚珠。

~~~~~~~~~~~~~~~~~~~~~~~~~~~~~~~~~~~~~~~~~~~~~~~~~~~~~~~~~~~~~~~~~~~~~~~~~~~~~

劇本:寫功課好有趣 作者:花路米叔叔 時間:2010/12/16晚上

地點:書房 人物:花路米叔叔、慧慧、曼曼

劇情大綱:

△小慧的功課遇到瓶頸,心情不好,爸爸以幽默、灰諧又有創意的遊戲引導慧慧,並藉此建立孩子的責任心。

△爸爸與女兒們和樂融融地討論著香寶貝送他的卡片。

劇本

女旁白(場景配合著旁白):此刻播放著輕柔的音樂(是孩子們喜歡的[三個願望]是從爸爸的筆電裡播放出來的)

女旁白(爸爸同步配合動作):爸爸坐在書桌邊的沙發上,打著他那幾乎形影不離的筆電,絞盡腦汁地想著他的親子創意教養小品劇本。

男旁白(改用爸爸的聲音,場景和演員動作配合著旁白):爸爸看了一下場景,聯想到這一段時間與孩子們的互動,便在他的筆電中,這樣打著他的劇本:

   香寶貝因為姊姊及爸爸都沒空理她,自個兒在小書桌前做她最喜歡的事:塗鴨,一會色筆、一會兒金蔥膠水、一會兒又是剪刀地,剎有其事地繪著她的大作,想必畫好後,她一定又要說「這是他畫的卡片,上次已經送過某人了!這次要送給某某人,裡面有……」

 除了天花板上頂燈亮著外,幾張小書桌的桌燈也正善盡它們的職責:照亮著練習簿中每一個香寶貝覺得好玩的生字(?沒錯!確定不是小慧)以及書桌上排列整齊、整裝待命的文具兵士們!

 生字們期待著小主人慧慧可以把它們的生字新生(慧慧所寫的字)給臨摹好,期待著新生學弟妹們可以模仿的和自己唯妙唯俏一般!經過了一段時間~

 只有橡皮擦無聲地暗自落淚,因為她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而且還遭到生字們似有怨懟般的眼神,因為生字認為他的學弟妹們一個接著一個被可惡橡皮擦給消滅了,毫不留情的,連一點痕跡都沒有,可是橡皮擦卻認為不是她自願的,她委屈得說不出話(心裡想著:是小慧的手拿著我擦的也!又不是我願意的~),眼淚一顆、一顆地變成削削,灑落在書桌上,書桌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暫時保留她的淚珠。

女旁白:回到真實的情境,這時愛閱讀的小慧也跟著氣餒起來!請大家想一想這個畫面吧!

香寶貝(畫著!畫著!拿起一支粉紅色色筆,順手把指甲塗成粉紅色,轉身向爸爸和姊姊炫耀):「你們看!你們看!我的指甲塗了粉紅色指甲油!哈哈!好漂亮哦!哈哈!」

△爸爸無奈的在頭上出現3條線,苦笑地看著香寶貝,隨即看著慧慧,有所發現!

女旁白:小一前沒有練過書寫的小慧,其實極度厭惡[寫字]這檔事,總認為同樣的字,幹麻要寫那麼多遍!…再這麼一經無奈的橡皮擦若似無情般地毀了她辛苦的筆跡後,已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態,這時爸爸似乎已察覺了!!

△小慧開始有些浮燥,不斷的寫,不斷的擦,亦不斷的怨已經要

男旁白:向來會叫錯名字的爸爸,關心地看著小慧)

爸爸:香寶貝,噢,不,是慧~,慧怎麼了!爸比的香寶寶,有什麼事嗎?

男旁白:(爸爸同步動作)揉抱著小慧,同時視線移至作業本,並掃過書桌,他發現了,也知道問題所在,改由俏皮的口吻哦~

爸爸:原來是有個字不會寫,對不對?

小慧(手指著):就是"剩",這個字啊!很難ㄟˇ~

女旁白:""------這個額外的生字,對一年級而言,確實蠻難地!!爸爸是這樣教的:

△爸爸拿一個磁粉板(用筆尖有磁力頭的那一種),磁粉板對著觀眾。

爸爸(邊寫邊告訴慧慧):「這個字分兩邊,左邊部份,先上面一撇,再一短橫,長長的一豎鉤"從上面鉤下來了!就站在左邊哦!好像一個什麼?樹嗎?還是電線桿啊?" 」(與慧慧互動中)

爸爸:「嗯~假裝是樹好了! 」「”北”這個字你會寫吧! 」「北有沒有像無尾熊呢?」(”北”寫下去了)「是兩隻無尾熊也!」「你看! 爬上去了爬上去也!」

慧慧(很訝異地說):「好可愛哦!」

香寶貝(聽到無尾熊,立刻變身為無尾熊,爬到爸爸的懷裡,加入有趣的生字遊戲中):無尾熊爬到爸爸身上了,哈哈!

爸爸:「無尾熊乖不乖?」

△小朋友們,好奇的停下動作,眼神移轉到爸爸那了!

小慧:「乖!」

爸爸(一付肯定的樣子):「真的變成”乖”了也!!」「接下來”乖”長了兩撇鬍子,就是左一撇,右一捺哦」(繼續邊寫邊告訴小慧)「”乖”是男生嗎?長了兩撇鬍子”乖”怎麼了呢?

小慧:「男生”乖”長大了!跟爸爸一樣有鬍子也」(的樂不可支)

△香寶貝本來看似似懂非懂的樣子,也跟著笑翻了!小慧也跟著笑了!ㄠˋㄠˋ狗也ㄠˋ了幾聲,跳來跳去的!

爸爸(左手指著簿子上的"",右手繼續完成書寫):「""讀ㄕㄥˋ,所以拿了一把刀放在右邊~」

香寶貝(靈機一動接著插花,以手當刀,在爸爸寫的""字中間切了一刀,高興地說):切剩下一半囉!

小慧(在爸爸寫得過程同時,搶著回應):「這個我知道,刀是象形文字…放旁邊時,是這樣寫的!

女旁白(小慧同步)小慧將她那心愛、好用鉛筆用握筆稍微不對的姿勢,把”刀的演進過程”寫在一張紙上!

爸爸:「哇!好棒哦!慧慧會觸類旁通哦!,但筆筆說妳握得太低了!它會跌倒吔!

小慧(邊調整握筆邊問):「觸類旁通?是什麼?」

香寶貝(跟著疑惑起來!):「是什麼?」

△無聲動作:爸爸順便教她用字典查觸類旁通的解釋這句成語及用法。*機會!孩子自己問的時候教最有效!接著回過頭來問慧慧。

爸爸:「好不好玩!妳學到幾個字呢?會寫了嗎?自己臨摹一遍,再寫作業!」

小慧(開心地用手指頭數著,邊說);「複習了像兩隻無尾熊的[]」「學會了爬樹的[]和有鬍子的[]」「還有這個被刀切[]了的[]」「共4個字!!ya!」(手再指著[]字裡面的[])「對了!無尾熊爬樹,好有趣哦!好好玩哦!」(香寶貝也好奇地跟著數,並湊上兩句,慧慧就很開心地繼續這個生字練習囉!)

爸爸:「待會兒寫完,要自己先檢查一遍,才可以和連絡簿一起拿來給爸爸檢查簽名哦!若沒有自己先檢查,就拿給我,就是沒有負責任哦!我可能就不把錯的部份告訴妳,讓妳自己負責哦!」

△香寶貝覺得有點無聊回頭去畫自個兒的畫去了!

小慧(一付不願意的樣子):「不要,那會沒有100分吔!」

爸爸(態度嚴肅的):「100分是你的!又不是我的!妳要自己爭取啊!」「也許妳第一次因為沒有在交作業之前更正錯誤,被扣比較多分!」「作業發回來的時後,我知道妳會很難過!」「那時妳訂正後,寫完功課後會不會更用心的檢查功課呢?」(不待小慧回答,接續地說)「其實,爸爸並不是完全不協助妳更正作業,如果每次寫完功課後,妳都能很負責地先自我檢查並更正後,才"很誠心地"拿給爸爸,請爸爸指導、檢查」

爸爸(態度、語氣轉為溫和):「或爸爸自己發現妳真得遇到瓶頸時,爸爸當然可以"很有趣的方式"協助妳改正或教導妳適切的方法啊!! 」(再抱住慧慧,揉揉)「當然要養成這個習慣是要一些時間的,爸爸會陪著妳,一起養成這個習慣的!」

旁白:(演員同步動作)小慧似懂若無地繼續寫著她的功課~,待會完成後應該會先自我檢查再拿給爸爸看吧~

旁白:(演員同步動作)另一方,香寶貝完成她的畫作,用剪刀從畫本簿剪下來,果真如同預想的台詞,滿意地對著爸爸說:

香寶貝:「這是我畫的卡片,上次已經送過媽媽和慧慧了,這次要送給爸爸你哦!」

爸爸(高興的抱起香寶貝來,溫馨地揉一揉):「要送給我呀!」

香寶貝(指著畫中的人與物,逐一介紹著):「這個是粉紅色的花花、這個是上次媽媽教我畫的葉子,綠色的哦!這個樹幹是我自己畫的哦!很搞笑哦!呵呵!」(邊笑邊說著)「這個是姊姊,這裡有一個房子要送爸爸的,有很長很長的樓梯哦……」

△小慧也湊到爸爸這邊看!

爸爸:「好孝順哦!啊~可是沒有電梯嗎?梯子很高吔!爬起來很辛苦也!」

小慧(提醒老爸自己說過的事):「要環保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吔!你自己說的啊!對不對!」

香寶貝(一同撻伐):「啊,不是爸爸你自己說要環保嗎?」

爸爸(搔搔頭,不好意思地說):「對哦!,慧慧回家時,電梯都少坐一層哦!不能浪費能源ㄏㄡ˙!」(接著窩心的揉抱著兩個可愛的寶貝女兒)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