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音樂」猶如一個會說故事的旋律,讓聆聽者在腦海中產生很多畫面與故事情結。這一篇寫得相當好,值得參考

看文章,聽音樂,好心情!


媽咪寶貝 9月號 NO.111採訪撰文/黃于珊
諮詢/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幼兒音樂律動專家 洪家茵

  存在主義大師尼采曾說:「音樂可以提昇生命」。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也說:「音符、聲調和旋律的譜能夠提升人文修養」。而坊間也流傳「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基於此,相信許許多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爸比、媽咪們都躍躍欲試,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接觸音樂擁有好氣質,並且促進律動協調性的發展與提升他們對音樂欣賞的能力,因此,本期IQ寶貝單元,特別諮詢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幼兒音樂律動專家 洪家茵,為爸比、媽咪們捎來正確引導孩子接觸音樂的訊息。

 音樂學習2階段

  首先,爸比、媽咪們是否對寶貝的音樂學習階段有所了解呢?以下依年齡劃分成2階段為爸比媽咪們作解說。
 
胎兒時期~2歲是奠定期
    寶貝接觸音樂的第1個先決能力是聽覺,而嬰幼兒的聽覺從胎兒時期開始,儘管隔著媽咪的肚皮,寶貝在母體內對外界的聲響就已經有了反應(例如:當寶貝聽到太用力的關門聲,會皺眉頭或摀住耳朵;而優美的旋律則讓他平靜!)所以,當寶貝還在媽咪肚子裡時,就已經開始建立對聲響和音樂接受的能力。
 
待小寶貝出生後,外界的聲音對他們來說更清晰、更直接,刺激也更多元化。此時,如果爸比、媽咪們提供給寶貝的聲音是好的學習,那麼寶貝也會從中慢慢奠定欣賞音樂的品味,往正向發展。
 
3~6歲是黃金關鍵期
    此階段,寶貝的聽力已經漸趨成熟而敏銳,他們可以辨別出不同的音樂性。建議爸比、媽咪們可以多提供不同類型的優質音樂,並塑造多元的音樂環境,讓寶貝常接觸、多探索,不僅可以使他們對音樂產生興趣,也能夠培養他們日後對於音樂的感受性及鑑賞力,換句話說,透過成人有計畫的引導與陪伴,他們不但能透過不同的音樂風格逐漸發展出屬於他們特有的音樂偏好,同時,也能對其他音樂類型有高度的包容性。並由音樂的培養類化到性格的發展,使寶貝更open- minded
 
打破7「迷思」
 
X黃金關鍵期再開始  O把握每一刻
  既然胎兒時期,小寶貝就可以透過母體接收聲音,出生後一直到2歲更是奠定期,所以在他們3歲前,爸比媽咪就應該提供良好的音樂學習環境,建議家長可以事先安排(例如:可以在家中播放好音樂或是在環境中安排優質的聲音),以幫助小寶貝漸進地接收不同的音樂,並獲得多元的發展。
 
X學音樂要有天份 O環境更重要
  環境對小寶貝的影響力,遠大於遺傳因子。嬰幼兒除了會從環境中的多元聲音刺激分辨出他們喜歡的聲音外,也能從日常環境中的營造,漸漸對音樂產生興趣,所以,如果有優質、平穩的音樂環境來輔助他們,即使小寶貝們本身沒有音樂天分,也是可以對音樂有賞析力及感受力。畢竟,我們要培養一位欣賞音樂的小寶貝,而不是要強求他們成為音樂家。
 
X古典音樂才好 O有畫面就是好音樂
  「好音樂」猶如一個會說故事的旋律,讓聆聽者在腦海中產生很多畫面與故事情結,它並非一定是古典音樂,即使沒有任何歌詞,但聆聽時腦海自然而然就會呈現出某些畫面,並依每個人的生活經驗、環境、教育背景與感受力呈現出不同的畫面,但一首好音樂,它蘊涵的情緒、畫面或戲劇,甚至是文學性,也會同時被引領出來。相同的,許多經典卡通(例如:華德迪士尼的幻想曲)、優質的童謠(例如:紅龜粿台語兒歌系列),甚至是有聲繪本(例如:窗口邊的豆豆有聲音樂CD)都具有相當豐富的音樂性,當寶貝們經常接觸此類音樂影片時,他們的情緒會更穩定,想像力及創造力也較容易被激發出來,且能很清楚的感受到音樂的張力,而在聆聽的過程中,他們會很快樂,而經常性的保持情緒愉悅,將使他們的IQ(智力商數)、EQ(情緒智商)、CQ(創意智商)往正向發展。
 
X音樂學習只有音樂? O音樂學習是多元融合
「文學」、「戲劇」、「體能」、「律動」、「節奏性」全部都與「音樂」的學習密不可分!也就是說,音樂學習通常並非只有音樂(例如:同一首主角為猴子的歌謠,我們可以跟寶貝說剛剛唸的是調皮的猴子,現在我們要唸的是動作好慢的懶猴,那我們來慢慢唸好嗎?又像是開車經過路上,看到水泥車在轉動,我們可以問問寶貝,當看到水泥車在轉動時,有沒有想到哪一種聲音像是水泥車在轉動的感覺,請寶貝作聯想)。
 
X強求學習音樂 O重視寶貝的音樂興趣
  現在坊間有很多音樂課程,爸比、媽咪們可以帶36歲的寶貝去參加,但提醒爸比媽咪,不要為了滿足自己年輕時無法完成的夢想,而強迫小寶貝一起去上音樂課,尤其在這個階段,幼兒的認知發展,都仍在逐步成熟中,對於音符抽象符號、小肌肉的協調性,以及對各種樂器和聲音的辨識等,都是孩子需要透過較長的時間去學習,才能逐步展現的成果。
 
    因此,千萬不要強求寶貝的學習要立竿見影,對於36歲的小寶貝而言,爸比、媽咪們可以先幫助他們喜歡音樂為主要目標,等到小寶貝漸漸地喜歡音樂後,再讓他們初步的接觸樂器,最後,等小寶貝的小肌肉達到完全的發展後,再開始真正的學習樂器的演奏,而且,每個幼兒的發展有其個別差異,爸比、媽咪們要有耐心的協助他們,及陪伴成長,才是培養小寶貝學習音樂,增加興趣最好方法。
 
X學音樂要有目的 O多元學習why not
  建議爸比、媽咪們以「我要陪寶貝玩音樂」、「我希望我的寶貝可以接觸不同的東西」、「我希望他的生命學習多元化」等開放態度取代,「他一定要通過各項樂器練習的鑑定測驗」、「他的學習必須立竿見影」。那麼,寶貝在未來將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X夠專業才能教音樂 O親子輕鬆玩音樂最好
  親子間如果可以多多利用音樂遊戲作互動,將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幫助寶貝的心理情緒,發展成安全依附類型。其實,爸比、媽咪們可以從跟寶貝說音樂故事、陪伴他們聆聽優質的音樂或從事簡單的肢體互動的音樂遊戲等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