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三分鐘,你會有一股衝動,那就是:

"願所有關心教育的人都要去看!"

這段影片並不是在講:求學需不需要老師,亦不是講發­現新事物需否興奮。而是大家教育和學習的「態度」問題。

這班學生和院長當時只是沉醉在爭取第一的「比賽」,並沒有真正去­尋找知識。這便是劇中主角所說的「訓練」和「教育」的分別!

(影片片段來自youtube,係該劇在台發片前POST的,目前還沒有智慧權問題)

影評者如是說:

如果要問我今年一整年以來看得最「high」的一場電影觀影經驗,我肯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在金馬國際影展搶先看到、如今終於在戲院上映的印度片《三個傻瓜》(3 Idiots)。這部長達160分鐘的電影看來一點也不嫌冗長,除了娛樂性百分百,它還蘊含著嚴肅而認真的命題─探討教育的本質,而且並不說教。我足以用所有最「芭樂」的形容詞來宣傳它:劇力萬鈞、笑中帶淚、熱血沸騰、雅俗共賞,而且一點也不誇張。

劇情簡介(摘至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1in41187043_now.html)
本片由印度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拉吉庫瑪希拉尼Rajkumar Hirani所執導,改編自印度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再度探討教育本質的歌舞勵志片。電影場景選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的印度拉達克山區拍攝,標高達到5590m,風景壯觀開闊。 

Rancho(阿米爾·汗飾)是印度知名理工學院電機系學生,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就勇於對抗高年級學生欺負新生的陋習,把學長整得哇哇叫,學習過程常挑戰和質疑權威,經常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Boman Irani飾)針鋒相對,指出教授教學中的虛偽和謬誤,成為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他的好友之一Farhaan(R. Madhavan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電機系
 
他的好友之一Farhaan(R. Madhavan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電機系

;好友之二Raju(Sharman Joshi飾)是家中唯一支柱,家境清寒缺乏自信;
教授的小女兒Pia(Kareena Kapoor)心地善良,和Rancho陷入熱戀,夾在老爸和情人中經常不知如何是好;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Omi Vaidya飾)則是急功好利,與教授同聲出氣。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 Virus,改變了每個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Rancho卻在畢業舞會當晚消失...。多年後,Farhaan與Raju 展開一場旅程,尋找消失多年的Rancho,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 

片中男主角有不少令人省思的佳句,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專心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心是很脆弱的,要記得時常安撫它!;「生命就像賽跑,如果你不跑快點,別人就會超越你!」;「這麼害怕明天,怎麼過今天?」
--------價值觀正在改變,台灣其實也有蠻多老師,在不斷地自我提昇---
----我們可以不用太悲觀!---------------------------------------------
"教育就是幫助學生找到優點,加以發揮;找到盲點,用心改進。而老師的自我教育,就是­教育成功的關鍵。"-曾裕真老師。
感謝慈濟大愛台用心製作了這一部意義價值非凡的劇。感恩。

那麼......你還希望你的孩子只有制式疆化讀書方式嗎?那麼,
他的人生成績單又會是什麼呢?我並不排斥用功讀書的"態度",但為了考試
而......................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因為
---------------------生命就是告訴你:
你可以跟別人不一樣!---------------------------------------

一個孩子沒有感同身受、沒有體驗,他就沒有感動。如果這個東西他都沒有感動,就什麼都­沒有辦法.......我是誰?我能做什麼?
有了閱讀習慣之後、閱歷、團隊精神是接下來要建構的習性...
生命是一個很多樣化的東西 但它需要自主的力量 有自主的力量才能讓生命多采多姿 生命不在乎長短 而是精采與否 是否活得有自我價值 找到自己的最愛 人事物都好 才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