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今天開始放寒假,中國人的傳統農曆新年也快到了!身為漢人的花路米叔叔有感而發,在過去可以自由自在的講我是中國人、台灣人,

如今"中國人"卻以成為對岸那個與我們有著纏綿不清、且同屬中華民族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合國"專用權!!

而"台灣人"也被部份不認同中華民國的台獨異議人士,給狹隘化了!

但花路米叔叔可以確定一件事,不管政治、國家,花路米叔叔及子女們,不會數典忘祖,在血源及文化上,永永遠遠是中華民族的子孫!!

然而生於斯、長於斯,我們是台灣人,亦當瞭解祖先們的在地文化!!

因此,花路米叔叔要在BLOG中介紹一本大家不太熟悉的書:臺灣三字經

出版於1900年台灣日治時期,為言文三字經體作品。該本以漢字著作的作品,作者為台灣新竹人士王石鵬

《臺灣三字經》的著作對象是台灣童蒙學子,目的在以口頭熟讀捷經來介紹台灣歷史台灣地理

(花路米愛註記:利用寒假來個歷史人文之旅吧,而且還是將來中、高年級社會科無痛學習法的一部份哦!!)

不過,於經文內文中,卻表達了台灣總督府治理台灣初期,台灣人在異族統治下極力避免本族文字斷絕的「遺民心聲」。 

經過作者註解後,夾有韻語的《臺灣三字經》成為內容豐富,易於介紹台灣風光的工具書,因此有人稱該書為臺人自製的「臺灣小百科全書」 。

另外,該書亦可使用閔南語八聲七調來詠朗誦吟唱,並更有抑、揚、頓、挫的效果。-----書摘自..維基百科

不過花路米叔叔稍微要提醒大家,《臺灣三字經》單就對原住民的的描述,有著時空背景因素,所以以現代思為來看,並不是很洽當!!

爾後家長們可以讓小朋友用朗讀《三字經》方法朗讀《臺灣三字經》哦!

我的部落格右側欄下方有個0120-1.jpg 請點"《臺灣三字經》"就看到啦!有7篇哦!

 

目錄

 

作者介紹

 台灣三字經的作者為王石鵬。王石鵬[5],字箴盤,號了庵;1877年[6]生於台灣竹塹[7]。本來以準備科舉為主的王石鵬,因為甲午戰爭乙未戰爭以及清朝將台灣割讓予日本等因素,中輟功名求取。惟後仍以詩文與王友竹王瑤京合稱「新竹三王」,聞名於台灣文壇。另,他也就職於新竹知事櫻井勉幕僚;以出面調護台灣人民為主要工作。

內容

臺灣三字經

《台灣三字經》[8]的經文部分共2,712字,從經首「爾小子,生於斯;地理誌,宜先知。」至經尾「能孰(熟)讀,非無益;智識開,宜遊歷。」均為三字一句,且兩句互相對仗的夾韻語文體,該文體係模仿中國宋朝王應麟所著作的漢古文《三字經》,因此作者將書名取為《台灣三字經》。該書內容包含臺灣之位置簡介、地名源由、政治經歷、動亂、社會沿革、臺灣原住民、臺灣山川、臺灣物產與臺灣經濟等等。[9]

除此,該書尚有一特色,就是於每段經文後,多有其注釋來闡發其經文義理,因此除了便於口頭熟讀外,內容亦十分豐富,因此,稱得上是一部介紹臺灣的小百科全書。例如:「民好亂,如燈蛾,撲不盡,可奈何。」經文後面,作者即有「藍鹿洲[10]有云,臺民好亂,如蛾戲燈,前者既死,後者復至」的注釋。

該書於1900年出版,時值1895年始政不久的台灣日治時期。因此,作者除了邀請同鄉文人王友竹[11]作跋外,亦商請臺灣總督府日籍編修官小川尚義題字「如此江山」。另外,亦有人指出,《臺灣三字經》亦呈現了作者從清朝子民變成日本國民的「棄民」心情。

名稱與歷史

《臺灣三字經》內容從「爾小子,生於斯;地理誌,宜先知」至「又東蕃,與東瀛,同此島,不一名。」為臺灣輿情簡介及曾有地名介紹。經文內表示,臺灣曾有地名計有:大琉球毘舍耶高砂國安平東蕃東瀛等。

名稱簡介完畢後,經文內「明成祖,思富強,命三寶,航西洋。遇颱風,船東止,入臺灣,自此始」至「改國權,為民主,二百營,張旗鼓。大兵至,破諸營,南北路,盡盪平,此治亂,敘大略」共92句為「臺灣治亂沿革」;即臺灣歷史說明。其中,經文認為發現臺灣的人是鄭和,開發最力者為鄭成功,另外也有「滄桑跡,恆變遷,探金讖,豈其然。」的心情描繪。

教育人文與地理

經文內的教育發展;人文及風光介紹,起始自「開風氣,自光文」至「大鹹湖,亦著名」。這段經文包含了淡水下安平打狗媽宮等港口;大肚溪大安溪牛罵溪淡水河等河溪流;新高山大武山蘇澳山傀儡山等高山;及水砂連等湖泊。連同注釋,此段內容約略介紹臺灣全部主要港口、山峰與河流溪;並有「基隆崖,六千尺」或「高峰插天,有一千二百八十五丈,此山為台灣第一高峰」等數據標明。

 

經濟地理及族群

從「厥湧泉,有四處,厥溫泉,二可據」至「兩生物,溫熱帶,及南島,包括內」段落,為台灣經濟地理介紹。內含礦物植物花卉動物魚類等。

關於台灣原住民、漢人經營等族群方面,《臺灣三字經》亦以「古時代,移住民,巫來由,比律賓」到「開蕃地,沈幼丹,善經營,不畏難。」等百句來描述。在注釋方面,則有「然生蕃男女之關係,概屬嚴格一夫一婦,不能娶妾,故有夫之姦,定為第一罪惡,其無夫之姦,亦須罰」等詳盡原住民律法介紹。

 

產業氣候

緊接臺灣原住民介紹的則是臺灣產業敘述:也就是從「台灣島,地沃肥,況四季,風雨依」到「最多額,阿片煙,次燐寸,毛布綿」。以1900年言,稻米一年二獲,農產統計米第一位,甘藷第二。經濟作物則包含砂糖、茶、大甲蓆等。漁產則有松魚鰈、鰡鱸鯖、鰆蝦鰋及烏魚等。工商業以樟腦、茶產業為首,也為主要輸出品;而輸入品最多額為鴉片,第二則為燐火。於台灣氣候描述方面,《臺灣三字經》則有「論氣候,南與北,二部間,成異域」到「夏秋至,雷發聲,地恆震,山嶽鳴。」描述。

 

行政區劃及島嶼

《臺灣三字經》最後部分,除最後「能孰讀,非無益;智識開,宜遊歷。」結語外,就是臺灣行政區劃與主要離島的介紹。於行政區劃方面,從「敘全臺,舊都邑,四部間,府縣立。」到「卑南境,番社多,四十六,共包羅。此人跡,最罕到,難詳知,其深奧。」而島嶼方面介紹則由「諸島嶼,惟澎湖,誠海峽,最要樞。」到「惟龜與[12],形最小,如圓錐,住民少。」

 

參照

 

注釋及參考資料

  1. ^ 人物誌:王石鵬
  2. ^ 臺灣三字經校釋書介
  3. ^ 千家詩序文
  4. ^ 台語讀古文
  5. ^ 1877年1942年
  6. ^ 即清光緒3年
  7. ^ 今台灣新竹地區
  8. ^ 王石鵬,《臺灣三字經》,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00年,1962年;1996年
  9. ^ 劉芳薇,《台灣三字經校釋》,臺灣書房出版有限公司,ISBN:9867939840
  10. ^ 即藍鼎元
  11. ^ 即王松
  12. ^ 龜嶼,即龜山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