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是最可讓小朋友天馬行空、盡情想像的親子活動了 ! 同時間,也大大增進親子關係&緊密度唷!
趁著寒假還有幾天,從台北回來的我帶著孩子一起到高雄兒美館聽胖叔叔說故事,相信大家已經對胖叔叔不陌生,他可是我們高雄的說故事達人唷!          
 
如果你帶孩子到高雄旅行,不安排一趟聽胖叔叔說故事,是很可惜的啊!                       如果你是說故事志工或是愛說故事給孩子聽的爸拔或媽咪沒有看這部介紹胖叔叔說故事的心路歷程及技巧運用的影片,那更可惜哦!

 

123

 

延伸閱讀:

胖叔叔自己對這兩部影片的感想:胖叔叔說故事服務的「聲」與「影」

胖叔叔說故事的心路歷程及技巧運用:港都電視台打狗週記邀訪胖叔叔  問答資料

原則上希望故事志工們點上面的連結閱讀,若真的不會,我已充份的獲得學長--胖叔叔的授權轉貼他的blog文章,問答資料如下:

問:胖叔叔的背景介紹?如何從退休後到作世運志工輾轉到説故事叔叔?

 答:我是職業軍人,在滿40歲那年決定退休,那年是2005年(民國94年),因為沒有養育子女的負擔,所以就決定和太太一起做志工,覺得花時間做一些對人有幫助的事,會比較值得。本來目標是想往導覽志工發展,剛好高雄市2009年要辦世運,我就加入世運志工,每年都報名參加市政府辦的世運外語導覽培訓,這些訓練讓我更加認識高雄,後來也在上場導覽高雄和世運隨隊協助外國選手的服務中,不但英語有了進步,也留下了珍貴的經驗和回憶,不過畢竟導覽服務的機會並不是很多,而我也喜歡和孩子一起玩,並且運用趣味的故事導覽方式,所以又在參與說故事訓練和實際說故事以後,就幸運又自然地成為了愛說故事的胖叔叔。 

 

問:說故事志工有讓您的生活產生甚麼改變?帶給您的意義是甚麼?您的家人對您從事這樣的活動有甚麼樣的看法呢?

 答:說故事服務現在已經成為我退休後的生活重心,我也確定這是我未來的主要方向,這五年多來說故事志工的精采生活,比我生命的前四十年都更加豐富有趣,我發現自己有能力為大、小朋友帶來快樂的故事時光,更慶幸有機會能夠為育幼院的孩子每週說乙次故事,到現在也已經五年多了,我很滿足也很喜歡看到孩子們期待和被吸引的神情,我相信這一定是我們彼此生命中甜美的一段回憶,我太太也在育幼院當志工,她非常鼓勵和支持我繼續為孩子們說故事。 

 

問:承上一個問題,請胖叔叔跟我們分享【高醫兒童病房的班長這段經歷的心情與感動。(同時用部落格的網頁輔助講解,並要請胖叔叔小唱一段【彩虹的約定】了!^ ^  )

 答:在醫院說故事是比較挑戰的,三年多前我在聖功醫院第一次為一位住院小女孩說故事,看到她一手打著點滴,坐在病床上,但是眼睛因為聽故事而笑得發亮,這讓我深刻感受到故事擁有阻斷病痛的魔力。後來,在高醫固定每個月去說故事,第一次就遇到一位大小孩,他在兒童病房進出多年了,他好懂事,會主動想幫忙,會讚美故事好聽,讓我既期待看到他,又希望不要一直看到他,因為那代表他都沒辦法出院。有一次,聽說他進加護病房了,說完故事我們就去看他,告訴他今天說什麼故事,又帶他一起唱我們常帶的歌-「彩虹的約定」,他戴著氧氣罩,卻仍然想要努力地一起比動作,讓我們好感動!第二個月,他轉回一般病房,但仍要戴著氧氣罩,所以出來聽故事的時間不能太長,那次我就請他扮演老鷹的角色,我看到他精神抖擻地配合演出,我覺得那是我可以為他所做最好的事。 

 

問:剛開始說故事時,有沒有困難和挫折? 您又是怎麼面對的?((比如說小朋友聽眾反應不熱烈,後來如何修改說故事的方式和面對這件事的心態)

 答:2005年(民國94年)9月小學開學,我第一次上台說的處女秀故事是「毛毛蟲與蝌蚪」,沒想到第一次就很成功,當時我一學毛毛蟲扭動,就逗得孩子很開心,那是在小學四年級的一個班級,我是抱持著開心玩耍的心情來說演故事,而孩子們立刻就覺得好玩又被吸引。後來比較挑戰的是面對醫院的一群孩子和爸媽,因為孩子在受苦,爸媽在煩惱,除了心情不太好,孩子手上還吊著點滴,對於要玩團康和唱跳律動,如果不好好帶,可能沒什麼人想動,不過我發現只要用心又有精采的準備,加上更強的信心和興奮,就可以發揮轉換他們心情的神效,我甚至可能會很自誇地說:「胖叔叔很會說故事哦,待會兒我要說兩個故事,如果您覺得不好聽,歡迎中途離場喔!」這樣一說,結果是都沒有人中途離場耶。我對於說故事活動的設計很有興趣,並且都會留下檔案,也會放上部落格分享有興趣的伙伴,我知道只要故事活動能夠緊湊進行,有破冰團康、有互動說故事,加上趣味或優美的音樂律動,有動也有靜,有聽也有玩,就會讓大朋友輕鬆地享受,而小朋友也不會感到無聊,反而會被深深地吸引,這就是我的小小心得。

 

問:你是怎麼企劃出說故事的題材?這些收集、改編題材的過程是如何進行的呢?

答:就是從繪本、書籍,還有網路資料中去選擇和蒐集啊!挑選原則是依據「內心喜好」和「隨緣」來決定故事題材,所謂「內心喜好」,就是我一定要自己真的喜歡這個故事,我才會想要來發揮、設計這個故事題材,而「隨緣」就是也要隨著志工服務的目標和機緣來運用故事,像是我為了要介紹高雄和孔子,還有高雄電台找我去說郵票故事,就是有這樣的需要和機緣,所以我就必須針對這些目標去蒐集有趣的故事。不管是繪本故事或文史故事,真心選擇自己喜愛的故事,會比較符合自己的風格,說故事也會發揮得比較好,而且相信孩子們一定會感受得到,你是不是真的愛這個故事;而「隨緣」去改編故事,也會有不同的收穫,像是高雄故事、孔子故事,還有郵票故事都很少有繪本,所以只能從相關書籍和網路資料中去蒐集,當然選擇標準還是要先看自己,真心感覺有意思的才是好材料,接著就是要把長篇資料化繁為簡,總不能說得長篇大論,那大家都要睡著了!挑出精采的部份,把它從文字變成口語化,最好還包括角色對白,再加上想像的現場場景,這樣就可以拿來說故事啦!像在電台說故事比較難和聽眾互動,這時候聲音表情就可以讓角色更鮮活,而在現場說高雄或孔子故事,就還要多費心設計如何和孩子們進行小表演或對答的互動,這樣讓孩子可以參與在故事活動裡,他們才會覺得好玩,才不會分心,而結果呢,就是孩子們會對於故事背後的文史印象更深刻、也更有感覺了。

 

問:於說故事志工的工作方面,未來還想做甚麼樣的發展?比如說自己編寫故事、或是再延伸出更多樣的說故事技巧等等?

答:我希望能為更多沒有資源的孩子來說故事,最後更希望能到不同國家去說故事;我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夠寫出一個好故事,就像是英國繪本大師約翰伯寧罕的「雲上的小孩」或是「神奇床」,那樣簡單但充滿孩子想像趣味的故事;至於說故事的技巧,我相信世界各種風格的高手那麼多,只要自己不停地說下去,再多去觀摩,技巧一定會慢慢累積、成長和變化的,我覺得,說故事不是演戲,可以不需要很多服裝和道具,也不是演講,不是在說我認為怎樣,而就是要讓我和你,我們大家一起來享受這個故事。

 

問:像台北是個以資訊發達、資源集中、商業繁忙的都市。而在您的觀點中,您認為高雄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高雄的特點或歷史文化內涵是什麼?

答:來高雄是因為我在海軍左營基地受訓過,也服務過,左營陸戰隊的回憶,還有軍艦上、軍港邊的生活,讓我在廿多年前就選擇在左營附近買房子定居下來。高雄是屬於各路外來人馬匯聚的一個開闊新天地,在景觀上,它有大海、大港、沙島、山巒、溪流、古城、洋樓、捷運公共藝術、國家運動場等等...,就好像電影畫面一樣的精采,讓人看完覺得很過癮,而我更喜歡從故事裡去認識高雄,這讓我對於高雄的一些景物,有了許多的想像和感覺,像是柴山有林道乾、半屏山有李洞賓、舊城有烏龜和蛇、蓮池潭有玄天上帝、曹公圳有母子土龍、愛河有記者美麗的誤會、英國領事館官邸有佳人報恩、旗后天后宮有烏魚拜媽祖、長老教會有馬雅各、阿彌陀佛碑下面到底有沒有埋人呢?這些有趣的高雄故事是讓我比較喜歡的文化內涵,雖然我出生後廿多年都住在台北,但是因為說高雄故事還有在高雄做志工,讓我覺得自己認識高雄好像比認識台北還多呢!

 

問:您對於同樣想從事說故事志工的高雄市民,有甚麼樣的建議或鼓勵?

答:生命有無限的可能,說故事的服務有可能會為我們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美麗的窗,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只要我們尋回童心的鑰匙,那說故事就好像是小時候辦家家酒在演戲一樣地有趣又好玩。說故事志工不必是專業演員或演說家,孩子就是我們最厲害的老師,我們只要真心、用心地為孩子作好說故事的準備,然後孩子的大眼睛和大笑容,或者不專心和到處爬,就會告訴我們這樣說好還是不好?同時,孩子還會幫我們灌入更多的能量哦!所以,如果您真心覺得孩子不是吵鬧的小魔鬼,而是神奇的小天使,您一定要來試試看為孩子們說故事,反正一次最多只有一小時嘛,又不是整整一天,保證絕對不會讓您發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