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jpg

  在慧慧(7y5m)經歷一段時間的紙本字典查詢家庭訓練後(小一上學期迄今結合國語生字作業時機),不喜歡讓孩子過早使用電腦的花路米叔叔,幾經利弊分析、深思熟濾後,決定在兒童節開始讓[網路原生代]的她,得以交錯使用著紙本式及網路式字(詞)典!

還有你知道生字筆劃的正確順序嗎 ?花路米介紹一個小學生練習生字筆順,並連帶提供字典的好網站「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按左圖進入<==。

這個網的特色, 除了筆順有連續書寫、逐筆書寫之外,更令人覺得很實用的地方,就是還有「筆順的測驗」,真的讓你拿起手寫筆或滑鼠,在網頁上一筆一筆的寫寫看,可別亂寫喔,寫錯了他可是會給你一個大紅XX的!

 


0405.jpg  



另外在網頁右側點選[進階學習]就會進入字典畫面哦!


0405-2.jpg  

  0405-1.jpg

至於如何查詢生字呢?

0405-3.jpg

從上方及左側的選項,你可以看到注音、筆畫、部首查詢完全和紙本字典查法相同,只能用游標點選,蠻適合低年級孩子在不熟悉鍵盤的操作方式,而我們大人可能建議使用單字查詢方式!

然後點選進去,便出現筆順書寫的影音。
假如不滿意小畫面可以點選下面的大放格框,
可以依照自己所要的速度調整「快」、「中」、「慢」

如果想要自己動手練習的話,可以點選右上方的「前往筆順練習」,還頗具趣味的。
得要按照正確筆順書寫才行喔!要是筆順不順還是也些瑕疵則是會出現大大的紅叉叉,提醒你寫錯了喔!

 

當然你也發現了[生字練習簿]選項,花路米是比較不會去用,不過還是介紹一下:

只要寫上要教孩子的生字就可以印出筆順 
 可先輸入一串字測試接著按[下載練習簿]送出 
系統就會直接產生pdf格式練習簿,很方便, 保證讓你大開眼界!

 

那麼為何:花路米讓孩子提早使用資訊網路平台呢?

第一、花路米不玩game,對孩子而言,電腦是爸爸的文章閱讀、知識查詢及寫作和書信連絡的工具,偶爾才是欣賞影音的娛樂用品,她就比較不會沉迷。

第二、花路米對無論是電視、電腦的聲光視覺型設備皆有適切的管控,佔孩子每日使用比例遠低於台灣孩童平均值。

第三、有鑑於大禹治水功在疏導重於防堵。是故,對於[網路原生世代]而言,花路米認為網路使用管控如大禹治水一般,應以疏導的態度與策略,而非一昧的圍堵,也因此要花時間,就花在對的地方。

第四、在先傳統後科技的前提下,以正向思考,著重網路正向資源運用,亦不棄傳統學習途徑與技巧,符合中庸之道(非折衷主義)。

第五、用過白板、磁力繪畫圖板教孩子寫不會的生字後,還是覺得在陪伴孩作功課時,花路米手中的電腦加上本文介紹的網站使用上最方便、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