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滿屋劇本 (表演時長:25-30分)100/2/23修訂定案版

先看看影片成果:上集 FACEBOOK目前不支援外網HD畫質 想看HD請點這

 

以下是HD畫質版需較寬頻寬,或按播放後,再按暫停,等一段時間,在按播放就可以很順的觀看了哦~

下集

 

各角色介紹如附件1

旁白: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有ㄚ嬤、媽媽、姑丈和一群孩子,在這個家庭裡會發生哪些事呢?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齣(ㄔㄨ)──  親情滿屋。(旁白時,孩子同步進場,旁白結束時ㄚ嬤進場)

第一幕

阿嘉踢著毽子,小狗站著和阿嘉互動。

小慧+小香:坐著看故事書

小媗+小婷:拍手進場

ㄚ嬤:(ㄚ嬤從幕後哼唱搖擺走進餐廳端飯菜上桌。)你們最愛的咖哩飯煮好了,等一下媽媽回來就可以吃飯了!

阿嘉+小媗+小婷(稍微停下,聞香):耶!好香ㄛ!

ㄚ嬤 (疑惑著小慧、小香怎麼沒過來,走向她們):你們在看什麼?

小慧:ㄚ嬤你有沒有空~講故事給我們聽嗎?(小香以動作附和,故事:媽媽我愛妳)

ㄚ嬤(小慧+小香拿起書和ㄚ嬤坐在沙發上。) (向小媗、小婷、阿嘉招手):好,來來來!等你媽媽的時間,我來講故事給你們聽!大家來坐這。

小媗、小婷、阿嘉興奮地移動過去,並圍在沙發後方。

阿嬤以抑揚頓挫地聲音把《媽媽生日快樂》說一遍,富變化又有節奏。小婷、阿嘉、狗狗以默劇方式呈現聽講故事誇張動作(隨著故事概要搞怪)。

ㄚ嬤講完故事後坐在椅子上沉思著,眼眶泛紅,嘆著氣!

小慧:ㄚ嬤你怎麼了?

ㄚ嬤:沒啦~以前的人都說生日的時候,就是媽媽的受難日,所以我們都不過生日,也沒跟媽媽說我愛妳。(拭著眼淚)

小媗這時候電話響起,小媗去接電話。

小媗(有些失望):又要加班ㄛ~好啦~那妳開車要小心ㄛ!

小媗:ㄚ嬤,是媽媽啦~她說今天要加班,會晚點回來。(語畢,電話拿回去放:小婷、阿嘉心情down下,並開始小聲抱怨著,抱怨幾句後,ㄚ嬤接同步回應)

 

ㄚ嬤:你看,媽媽很辛苦,所以你們大家都要好好讀書。媽媽生你們的時候,真正很辛苦,摘謀?(ㄚ嬤說話同時,孩子配合接下來的情節移動到定位)

全部:(點頭認同)摘啦!(ㄚ嬤欲走向餐桌)

小媗(轉向ㄚ嬤,再確認地問):ㄚ嬤,每一個媽媽生小孩都很痛,很辛苦喉~對不對?

ㄚ嬤:你們知道就好,我去忙了!( ㄚ嬤的情緒慢慢恢復中,同時移動到餐桌整理晚餐。)

小媗:(頭轉回看大家)所以生日的主角,應該是媽媽才對!

除了阿嘉,全部的人點頭附和。

阿嘉(困惑著):可是過生日的人是壽星耶!當然是壽星最大啊!

小婷(跟阿嘉打賭):你不相信?那我們來玩個遊戲,你敢不敢?

阿嘉(不甘示弱地):玩就玩!誰不敢呀(ㄧㄚ)

小婷(拿球):來,這個給你,假裝你懷孕了,不可以掉下來ㄛ!一直到生日那天!!

阿嘉:啊~~~!(想一想,覺得男生這樣子很難為情,而且要到生日那天,想耍賴,不太願意狀)我……

小婷(手勢+嘲諷:挑(ㄊㄧㄠˇ)釁(ㄒㄧㄣˋ)著):ˊ…你不敢玩了…

阿嘉:(不服輸地邊塞球,邊說)懷孕就懷孕嘛!誰怕誰呀!

▲週邊的小朋友幫忙阿嘉裝著球。

▲阿嘉一手摸著大肚子,一手頂著腰。

小慧和小香在一旁,邊看著學著阿嘉一手摸著大肚子,一手頂著腰,邊偷笑著。ㄠˋㄠˋ狗也隨之起舞,繞著阿嘉轉,不時地用頭ㄌㄨㄟˊ著阿嘉的大肚子!

小婷:(拍著阿嘉的大肚子,以嘲弄的口吻)阿嘉媽媽哦~

阿嘉:(有點難為情)ㄡˋ!不要看啦!幹麻學人家啦!

小媗:要塞到生日那天,很辛苦ㄋㄟ!

(小香小慧附和:對也!很辛苦哦~)

▲阿嘉一手摸著大肚子,一手頂著腰,懊惱自己答應的太快。

小婷:阿嘉你的生日快到了唷!

阿嘉(發現大肚子不用很久,便一付不擔心的樣子)

小婷(神秘的):如果大人問的時候,都不能說喔!(+秘密手勢)這是──秘密!

孩子們(拍著阿嘉肚子附和):對,這是──秘密!

▲小婷以手指示意要密秘進行狀

阿嘉之外的小孩繼續小聲討論著[阿嘉生日不一樣]派對。

阿嘉得意走秀一圈、小狗也跟著起舞。

旁白:於是~這群孩子開始計畫他們的秘密囉!

第二幕

ㄚ嬤:別玩了,吃飯囉~

孩子們:(開心跑進場)好!(假裝洗完手,跑回餐桌就位)

▲阿嘉偷吃菜,ㄚ嬤制止!

阿嘉(突然想到餐前禮節):謝謝ㄚ嬤!(孩子們跟著附和)

小婷:我最愛ㄚ嬤煮的咖哩飯了~

其他孩子:(開心熱鬧;聲音不齊地)我也是!

ㄚ嬤:阿嘉~你的肚子怎麼了?(所有的小朋友都愣住了!)

▲小媗、小婷首先回神。

阿嘉(因為要守住密祕,不知如何是好!支吾其詞、不知所云):啊!就是…(轉向小婷想求救)

▲小婷以手在嘴前以拉拉鍊狀,並用眼神示意阿嘉不要說!

▲阿嘉立即倒吸一口氣,以手摀嘴!

小媗:(為了守住他們的秘密,搶著說)喔!沒有啦!我們在測試阿嘉的耐力啦!

阿嘉(因為嚇到後還沒恢復,有點口吃地附和著):對…對…測試耐力啦!

其他孩子(同步):噓!(吐了一口長長的氣,做出好險的感覺)

ㄚ嬤:這樣喔~吃飯就麥玩了啦!

▲孩子們扒著飯!

阿嘉:ㄚ嬤~我吃飽了!YA我第一名!我要去寫功課了(退場)

小婷+小慧+小香:ㄚ嬤~我也吃飽了! 我要去寫功課了(帶著自己的餐具退場)

小媗聽到阿嘉說他第一名時,同步動作,左雇右盼,眼看著大家都走了,她最後一個,開始焦慮,一急便隨便扒兩口飯,不管碗裡的飯吃乾淨沒、臉上還黏著飯粒,就準備離開…)

ㄚ嬤:小媗,你有沒有吃飽。哎唷~你碗裡還有飯粒,哪沒有吃乾淨?

ㄚ嬤說完,拿起碗公,直接用手撿碗公裡的飯粒吃,小媗看到後覺得噁心,做出噁心的表情。

小媗:ㄚ嬤!(因為心虛沒有吃乾淨,搶碗,且一直抱著碗不放)

ㄚ嬤 (ㄚ嬤靠過去,以雙手扶著小媗的臉,左看右看(ㄎㄢˋ),檢查臉上有沒有飯粒) 唉呦!小媗!妳呦~

小媗(同步):妳要做什麼啦!要親我ㄛ!(抗拒狀)不要啦!哎呀!ㄚ嬤,你怎麼吃我臉上的飯粒啦~很噁心哪!( ㄚ嬤、小媗定格。)

旁白:小朋友~我們心中都有溫柔和淘氣的小天使,你的心中是那一種呢?

溫柔天使:小媗,你這樣和ㄚ嬤說話好嗎?

淘氣天使:有什麼不好!ㄚ嬤舔你臉上的飯本來就很噁心嘛!

溫柔天使:不管怎麼樣,這種口氣和ㄚ嬤說話,會讓ㄚ嬤很傷心耶~

淘氣天使:哎呀!沒關係啦!ㄚ嬤是大人了,不會和小孩計較啦~哈哈哈…..

溫柔天使:小媗~用你的心想一想,如果ㄚ嬤也這樣對你說話,你心裡的感覺是什麼。

淘氣天使:哎呀~小媗你只是小孩子而已,沒關係啦…..

溫柔天使:如果你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跟ㄚ嬤說喔!

淘氣、溫柔天使退場。ㄚ嬤頓了一下從定格中恢復動作

小媗:ㄚ嬤,對不起!剛剛對妳說話不禮貌,我知道錯了!

(抱著ㄚ嬤,兩人擁抱退場。)

燈光暗,工作人員在[第三幕ㄚ嬤撿紙處]丟幾張紙團後,ㄚ嬤注意紙團位置,待命進場。

旁白(同步):我們常常會把家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你們是不是也這樣呢~?我們再來看看,親情滿屋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第三幕

燈光亮 

ㄚ嬤:(ㄚ嬤拿著手工藝半成品,邊走邊撿地上的紙團,聲音由大轉小地邊細細念) 這些小孩,紙四都處丟 (聲音漸小, 喃喃自語地撿完後,坐到角落,將撿來的紙團攤平後摺著紙,默默地做著她的手工藝)

阿嘉:(小狗和阿嘉,踢著毽子互動進場,動作類似第一幕進場)我第一名,功課寫完囉!(阿嘉假裝毽子掉到ㄚ嬤身邊

阿嘉ㄚ嬤幫我撿。(ㄚ嬤沒聽到,阿嘉又加重語氣再說一次) ㄚ嬤,叫你都沒聽到哦~幫我撿一下毽子啦!

ㄚ嬤:我就在忙,沒聽到,來,拿去。(假裝拿毽子給阿嘉;真實毽子已事先放置ㄚ嬤身邊

阿嘉:啊!ㄚ嬤,又掉了啦!幫我撿!(ㄚ嬤沒有理睬,阿嘉在地上踢腳耍賴著) 幫我撿! 幫我撿啦!~快啦…真討厭

阿嘉定ㄠˋㄠˋ狗去撿真實的毽子,在ㄚ嬤身邊玩弄著、ㄚ嬤繼續做著她的手工藝品。

溫柔天使:阿嘉,你這樣指使ㄚ嬤做事好嗎?

淘氣天使:只是順便而已!大人本來就要幫忙小孩的嘛!

溫柔天使:不管怎麼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可以自己撿呀……

淘氣天使:哎呀!沒關係啦!我只是叫ㄚ嬤撿一下嘛~不要計較啦~哈哈哈…..

溫柔天使:阿嘉~如果你在忙的時候,ㄚ嬤也這樣對你,你心裡的感覺怎樣?

▲阿嘉看著溫柔天使,心情稍平復,站起來!定格

淘氣天使:哎呀~阿嘉,ㄚ嬤最疼你,沒關係啦…..

▲阿嘉看著淘氣天使,心情稍更平復,收起臭臉!定格

溫柔天使:就算ㄚ嬤疼你,這樣也不對啊~

▲阿嘉看著溫柔天使

淘氣天使:阿嘉,面子~(手指著臉)面子~很重要哦~……

▲阿嘉看著淘氣天使,摸著臉。

▲溫柔天使群搖著頭,搖著食指,不認同!

淘氣天使、溫柔天使退場。

▲阿嘉看著溫柔天使,摸著頭,若有思緒地看著天使們退場,有點領悟地改成搔搔頭

阿嘉:(礙於面子,不再叫ㄚ嬤撿了,直接從ㄠˋㄠˋ狗那拿回毽子)謝謝ㄠˋㄠˋ狗!(並用撒嬌的口吻轉移話題代替道歉,舉起ㄚ嬤正在做的手工藝半成品,雖然他不知道那是什麼?)ㄚ嬤,妳好厲害哦!

 

媽媽(穿著上班服裝,下班回來找阿嘉):阿嘉~阿嘉。

媽媽(看著婆婆在做手工藝):媽,妳在做什麼?

ㄚ嬤(台語):我用[不要用的紙]在做東西。

阿嘉(拉著媽媽):媽媽,我生日快到了,還想要一個戰鬥陀螺。

媽媽:你已經有啦!

阿嘉:可是我還少一個雷霆天龍[戰鬥陀螺最新產品]啦!媽媽,我生日的時候一定要妳買給我啦!

媽媽(邊說邊退場):再說啦!再說啦!

阿嘉:(臉臭臭的)

ㄚ嬤:阿嘉,買東西要買需要的,不是買想要的!不要再吵媽媽了!等你生日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阿嘉心情稍微暖和,邊喊著媽媽邊退場,狗狗跟著阿嘉退場ㄚ嬤繼續默默地做著她的手工藝

旁白: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我們買東西的時候,是買我想要的?還是需要的呢?

 

第四幕

 

▲媽媽著居家服裝。

小媗、小婷牽著媽媽來到客廳,扶著媽媽坐上沙發,幫媽媽按按摩、捶捶背。

▲小慧+小香+阿嘉+ㄠˋㄠˋ狗:以頑皮豹方式,靜敲敲地從後面慢慢走出來。小婷在沙發後面,以手勢指導弟弟妹妹就定位,ㄠˋㄠˋ狗躲到後面觀眾看不到的地方

媽媽(看看小媗、阿嘉):你們要做什麼啊?

小媗:我們想跟妳聊天嘛!

小婷:媽媽,妳還記得生我們的時候嗎?

媽媽:生小媗的時候,我在醫院叫的最大聲,護士都來好幾次,痛了好久哦~

小婷:那我呢?那我呢?(撒嬌)

媽媽:生小婷的時候,小婷在媽媽的肚子裡很合作。(小婷得意地向姊弟妹炫耀)

阿嘉(不甘示弱地,也期待著被誇獎):媽媽,我一定跟小婷一樣吧!(撒嬌)

媽媽:哦!阿嘉在我肚子裡最好動了,常常拳打腳踢,讓我最不舒服了(媽媽面帶微笑,滿足著搖搖頭)

ㄚ嬤在角落剛好完成手工藝品,[自鳴得意]地欣賞著,再望向阿嘉,覺得不要先給他們看到,敲敲地藏到孩子們的身後,所有孩子都沒發現哦。

小婷(指著阿嘉,嘲笑著):你啊!你啊!從媽媽肚子裡調皮到現在~

阿嘉(聽了媽媽的話,更有所感):這幾天我挺著大肚子,好不方便哦!(停頓,一手摸著肚子,一手槌著腰背,一臉倦容)媽媽,懷孕真的好辛苦喔!(高跪姿)謝謝妳把我生下來!

ㄚ嬤(看著孩子們,食指點著、點著):哦~這就是你們玩的秘密哦~ (食指點著點著、頭搖著搖著歡喜地坐下沙發)

媽媽:(扶起阿嘉)媽啊~我也謝謝妳,給我這麼溫馨的家!

▲小慧、小香幫ㄚ嬤按按摩、捶捶背。

ㄚ嬤、媽媽甚是感動!

姑丈:(捧著蛋糕進場)阿嘉生日快樂!

全部孩子:哇!有蛋糕~耶!(興奮跳)YaYaYa!(小慧、小香跑去爸爸那撒嬌)

阿嘉:謝謝姑丈。

ㄚ嬤(神密地拿出超大的戰鬥陀螺;音效):來!阿嘉,這是ㄚ嬤特別為你準備的!

阿嘉(驚訝狀):哇~啊~ㄚ嬤,這是最好的禮物!

小婷:我們也有準備哦~(接續,招手示意孩子們及天使群就位).

▲小媗、阿嘉請ㄚ嬤、姑丈、媽媽到側邊欣賞,並回表演位置。

音樂響起,孩子們及天使群表演一小段後,ㄚ嬤、姑丈、媽媽高興地跟著表演!

感謝(手語歌)

感謝親愛的爸媽 給我擋風遮雨的家 

為我做香噴噴飯菜 陪伴我長大

感謝親愛的老師 教導我無窮盡知識 

指引人生迷網方向 陪伴我長大

感謝親愛的朋友 分享生活苦辣酸甜 

一起探索這浩瀚世界 陪伴我長大

感謝路邊的小花小草 妝點風景詩篇  

感謝經過的大風大雨 增加我勇氣

感謝流動的水 偉大的高山  

感謝上天和大地 我們擁有平安的每一天

 

阿嘉:啊~啊~我要~我要生了~

全部人:快!快!(有人幫忙扶阿嘉,有人揮手再見!)

暗場

THE END

 

附件1:人物介紹(含人物個性擬定):

(以小媗為第一人稱方式介紹)

1)  阿嬤:國台雙聲帶,心腸好,總是每天早上堅持作早餐照顧兄妹兩家人的胃,常常講繪本故事給孫子、孫女及外孫女聽,唯偶爾還是會為了求好心切而碎碎唸一兩句。

2)  爸爸:國台雙聲帶,但最近出差國外,所以略。

3)  媽媽:國語,職業婦女,早出晚歸,在小朋友就寢前一定說個晚安故事,假日時總是姑嫂兩人一起做菜,最拿手的就是咖哩飯,兩家的小朋友最喜歡在旁欣賞與幫忙。

4)  姑姑:國台雙聲帶,職業婦女,早出晚歸,有空時,會利用時間陪伴孩子寫寫功課,玩玩勞作,增進親子關係。

5)  姑丈:國語,剛卸戎裝,專司帶孩子,是個帶孩子的生手,因小時受儒家思想薰陶,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喜歡藉由經典、繪本故事及自身成長經驗與孩子分享。

6)  小媗:國台雙聲帶,嫡長孫女,喜歡閱讀、聽故事,獨立自主、早上帶弟弟、妹妹及表妹上學,但個性有點大線條(粗枝大葉)[色難主角]

7)  溫柔天使:國語,小媗、阿嘉內心的天使

8)  淘氣天使:國語,小媗、阿嘉內心的天使

9)  小婷:國台雙聲帶,嫡次孫女,喜歡聽故事,愛幻想與發問,有時會為突然想到的點子,冒然行事。

10)弟弟阿嘉(壽星):國台雙聲帶,嫡長孫,活潑可愛、有些傻氣、有點小心計、善良快樂的開心果。[阿嘉生日不一樣主角]

11)表妹小慧:國語,文靜乖巧有禮貌,樂愛閱讀、聽故事,有著夢幻般情懷,對事務執著、專注與內斂是她的特質。[爺爺近來好嗎?主角]

12)小慧爺爺:略帶外省口音,由布偶飾演。

13)小表妹香寶貝:國語,可愛又調皮、活潑又好動,沒有哭鬧時是個人見人愛的開心果。

14)小狗ㄠˋㄠˋ是一隻小公狗,是小媗家的愛犬,劇中最神奇最可愛也是最詭異的動物。身兼寵物和玩偶兩種性質,智慧若有似無,可以配合人作出各種普通狗做不來的動作。

旁白:我也很重要!!!雖然沒有露臉,但沒有我這個全劇靈魂人物,那就沒什好看啦!哦,不不不!我是說用旁白方式可以呈現最佳戲劇效果時,我的聲音就會出現了!

 

附件2繪本概要:媽媽,生日快樂!

媽媽生日當天,小熊想送媽媽禮物,一開始他想到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彈珠啊、甲蟲啊…等等東西,後來,經過好朋友小鳥的提醒,他才知道既然是送給媽媽的,就要是媽媽喜歡的。不過,媽媽喜歡的蜂蜜、螃蟹……全沒弄到手,小熊只好摘了花,傷心地回家,沒想到媽媽卻說出令他驚喜的一句話……

導讀:
有什麼比在外面受到委屈然後得到媽媽的擁抱安慰更加溫暖。最喜愛媽媽的小熊好不容易想到要送媽媽什麼生日禮物,卻又那麼倒楣,笨手笨腳東西沒得到被蜜蜂叮還跌了一大跤,最後想好的禮物都沒得到只能拿個小東西回家,全身髒兮兮的又一副落魄樣。可是媽媽一點也不在意,再髒再醜都是媽咪的寶,更何況他有一顆愛媽咪的心,讓媽媽感動而抱緊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