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曼曼去榮華幼稚園玩,剛好看到學校在教這首可以"反求諸己"的好音樂:【幸福的臉】(100/5/21 PO文推薦)~真是高興!
是啊,當下社會(世態)炎涼,人們普遍習於人云亦云,要求他人該如何如何,確沒有用相同的道德、處世標準律己,這樣的價值觀值得"被"匡正的,那麼大家可以從自身與孩子身上著手吧!音樂可以洗濯心靈,好音樂更有加乘效果~朋友,你今天聽音樂了沒?!

  這幾年來,我見過不少人,當他們自個兒碰上危難、困難且無助之時,總是抱怨: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媒體亦然~

  知道嗎:這觀念,就像時下有許多的家長,總認為把小孩教好是學校、政府的事情,與他們無關,他們只要負責把小孩丟給學校去教就好了一樣的荒謬的。

  要知道,對於一個人的教育與人格養成方面,家庭教育絕對來的比學校教育還要重要,且家長的身教也絕對比言教還來的重要!

  要不然的話,試問:一個成天賭博跟菸酒不離身的父母,該如何去教育他的孩子[ 賭博、抽菸和喝酒 ] 都是不好的行為?易地而處,換作是你的話,有這種父母,他說的話你會聽嗎?你會信嗎?這父母的話在孩子心目中還有多少的說服力呢?

  另外,在臉書:親子天下討論"你贊成十二年國教嗎?對十二年國較有什麼看法?歡迎分享您的看法!"時,大部份人總落入抱怨聲中,而花路米叔叔個人覺得:【這其實是一個無奈的決擇,在東方社會中(如中、日、台、韓、新加坡、香港乃至印度)普遍都有一個"高度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民族性存在,教改的方法不太可能盡如人意,我想這是避免原有的明星學校過度報名不得不的方法;如果您是聰明的家長,想的不應是政策如何,而是孩子多元發展(升學之外)與適性、自主學習及耐挫力提昇、環境倫理及品德、生活教育的培養,其實放眼觀之,許多世人覺得功成名就之人並非是擠進名校窄門之人,想想你要讓孩子在紅海中不一定成功浪費生命,還是採取藍海策略給孩子一片可發展的天空呢?】

 

  是以,大家值得省思一件事,這是亞聖孟子曾說過的:「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我愛護他人,人家卻不肯親近我,我就應該反省自身的道德品行是不是有所缺失;我管理督導下屬,下屬卻不聽從我的指揮,我就應該反省自己是否充分應用智慧來行事,還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上司;我禮貌的對待別人,別人卻仍然粗魯的回應我,我就應該反省自己的恭敬是否不夠周全。做任何一件事卻收不到應有的成果時,就應該反省問題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是不夠努力還是有欠思量處。若是做每件事都能這樣,身心自然就會端正,其他人也會漸漸順服你。就像詩經上說的:「事事配合著天命倫理,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請看蔡志忠的[反求諸己]動畫(純為推廣中華文化固有理念,如有冒犯您的智慧財產權,請留言告知,定必儘快刪除,以示尊重,先行致歉)

  後記:從事體制外教育(晨光、經典故事志工)的花路米叔叔常常遇到志工朋友"教學場域控制"的疑惑,其實可以用上面所述的經典解惑哦,網路搜尋了一下,有位高中教師是這樣悟道的: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