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但也尊重他人的信仰,亦認同慎終追遠;唯對鬼神之說,敬而遠之!

  在我們漢人文化中有關鬼神之說係原於統治階層期能藉百姓對神鬼戒慎恐懼與敬畏,而循規蹈矩,不逾越道德、法度,如先秦墨子的「明鬼」說:即希望天下百姓「民德歸厚」、「天下獲治」。是故以敬畏而衍生的習俗無可後非。

  每逢清明、重陽祭祀祖先或敬拜鬼神之際,幾乎家家戶戶皆會焚燒紙錢,以祈求事事順心如意,獲得保庇,亦有趨吉避兇之意。

  但大家知道紙錢是怎麼來的嗎?

  紙錢又叫作[金銀紙]

金銀紙起於何時,由來為何眾說紛云,有好幾種說法及傳說。

  傳說一: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時的蔡倫

  話說蔡倫總結前人經驗,始用樹皮、麻頭、破布等原料造紙,世稱「蔡侯紙」。新產品一推出,世人不解其妙處,導致滯銷。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夥同妻子串通設計。

  首由蔡倫向皇帝告病返鄉,不久即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問明原由,其妻曰:

  此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如再繼續 燒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蔡倫並對大家說:「我死後被牛頭馬面帶去見閻羅王,途中遇到許多官員,我把妻子燒的紙錢送給他們。後來閻羅王查善惡簿,看我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又送給他們許多紙錢,一高興就放我回人間來。」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傳說二: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蔡倫的哥哥

  另外有一種說法,說是蔡倫他哥哥蔡莫跟著學造紙,但是學藝不精,所造之紙品質低劣,沒有生意上門。於是蔡莫令妻子慧娘詐死,由蔡莫來燒紙給慧娘在冥間當紙錢,於是慧娘就活了過來,蔡莫造的粗紙就被當作紙錢賣得很好了。 

    文獻記載:魏晉南北朝唐代

《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魏晉南北朝時,南齊廢帝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

《愛日齊叢鈔》:「南齊廢帝好鬼神,常剪紙為錢,以代束帛,而有紙錢。」

  文獻記載:五代後周世宗 

  在五代後周世宗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

  由以上傳說及記載可窺見,燒紙錢乃活著的人由心理層次(求得「天界、地府及在世的人」都能夠過得好,過得心安)而產生外在表現。

   您知道紙錢是燒給誰 ?請關心我們的地球及我們的下一代!

  引用佛光山慧一法師說法:

燒金紙的人無非是希望燒給過世者
但六道輪迴各不同
進入天道的不需要你燒的紙錢
進入人道的你燒了他也用不到
進入畜牲道的你燒了他也無濟於事
法師說燒紙錢不如做功德 將功德迴向給亡者


 

  另根據高雄環保局調查:高雄市民每年燒掉上千噸、市價上億元的紙錢!不僅浪費資源,更增加環境負荷,其所花費的金錢如果用在社區民眾的居住環境上,或是幫助該幫助的人,其實際功德更勝於燃燒紙錢! 至於怎麼拜神才能得到垂憐呢 ?

  即然如此,那不妨仍相信有鬼神的人試著想想「天界、地府」都和在世的人一樣與時俱進進入電子網路時代了,也改變一下吧,以網路遙祭方式取而代之。

  像建國百年擴大春祭,連網路遙祭也通!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不能來的民眾,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獻花的方式,在網站裡面,可以進入獻花區,就可以在上面點選你自己想獻給烈士們的一句話。」

  對親人呢?我現在也是用網路追思、遙祭家父哦~其實你可以Google一下,現在已經有很多網路追思申請

這是und的網路追思 緬懷故人無遠弗屆新聞

網路普渡==>目前有新北市架站http://www.pudu.com.tw/index.php 農曆7月中元節將屆,新北市環保局推出「普度少燒金‧空氣更清新」,100年7月31日至8月28日提供網路普度、愛心普度及紙錢集中燒等三項服務措施,除了出土地公代言,要到29區走透透行銷,參加愛心普度或網路普度的民眾也可獲贈300公克的平安米1包。高雄市網路普渡目前無法使用~~

下面是我在新北市網路普渡所截取的畫面

08021.JPG

08022.JPG

08023.JPG

08024.JPG 

後記:有人說文化還是該傳承 數量減少一些就好... ...

吾人觀之
文化傳承可以與時俱進的,而不符時宜的文化可以用影音保留下來價後世理解與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