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續在電視節目中以及收到的e-mail裡看到這條魚,郵件的標題稱呼牠為「透明魚」,在連結的影片中見它那透明輕盈的身體,在海中似風吹彩帶般的自在漂移,讓人見了直呼造物之神奇,很想知道牠真正的來歷。畢竟,「透明魚」不是正式的學術名稱,還是上網找影片來源,看看拍攝者怎麼說?

 在影片的補充說明裡,拍攝者認為這這條大型的柳葉魚(leptocephalus)其實應該是 Muraenidae幼鰻階段的形態。乍看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從來沒有見過成熟的鰻魚是透明的呀!不過話說回來,冬天高屏溪口漁民在出海口捕的「鰻仔栽」不也都是看到一條條透明的小魚苗嗎?所以,若說這「透明魚」是某一種鰻魚的幼體,似乎也不無可能吧!

   邊聽和鰻魚有關的音樂,邊看文章

 我們以國人最常見的鰻魚作介紹吧

 學名:我們常見的日本白鰻,學名是Auguilla japonica,英文名字是Japanese eel。

 

 生活習性:鰻魚屬於周緣性淡水魚,對海水的適應能力極強,亦可生活在淡水。平時棲息於河川、湖泊、池、沼或河口,白天躲在石岸或者土洞裡,晚上出來覓食,屬於夜行性魚類。

 

 體型:鰻魚的體型細長像蛇,屬於長帶型,又叫做鰻型。

 

 體色:鰻魚的體色,會隨著棲息處的不同而有變化;不同年紀的鰻魚,體色也不相同,幼鰻顏色偏黃綠色,一旦到了生殖期,顏色會變成銀灰色;同年齡的鰻魚,雌鰻的體色較雄鰻淡。人工養殖的鰻魚有暗綠色、茶褐色、蒼黑色等,其中以藍色最受消費者喜愛。

 

  壽命:野生鰻魚的壽命可達十數年,最久的可達五十年;不過,一般養殖的鰻魚通常一年即可賣出。如何知道鰻魚的年紀呢?我們可以從鰻魚的鱗片看年輪,也可以在鰻魚死後取出耳石做切片檢驗,鰻魚耳朵裡的耳石,有像樹年輪一樣的圈紋,一圈代表一年,數一數就知道鰻魚的真正年齡了。

 

 性別:鰻魚如何分辨雄雌呢?告訴你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哦!一般來說同年齡的鰻魚,雌鰻比雄鰻大,且體色也較淡。

2574-807997.png   

 鰻魚的一生:

 

 鰻魚卵在海中孵化時,叫做「狹首幼魚」,體長約1-2公分,全身透明的,像一片柳葉,又稱為「柳葉鰻」,隨著海潮漂流攝取食物。

 

  當柳葉鰻變態成全身透明、細常的鰻魚寶寶時,叫做「鰻線」。這個時候的鰻線已經有鰻魚的形狀,身長約四、五公分,像線一般細,因此被稱為「鰻線」,因為這個時期的鰻魚還是透明的,又叫做「玻璃鰻

 

  鰻魚寶寶隨著海水漂流,要花費一到三年的時間,才能游到河裡,然後在淡水的環境中長大。幼鰻剛開始的體色是黃綠色又叫做「 黃鰻」,等到進入生殖期後,體色會變成銀灰色,又叫做「 銀鰻」。

 

  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一月,成熟的鰻魚會順著河流,游到深海中產卵,然後衰竭死亡。


 

下課休息一下,先前聽的音樂為什麼和鰻魚有關

 
看看就知道啦~kuso 一下

 


好放欣賞

沒有良好的海洋環境,哪來的河川生態

摘錄一段與本文有關部份,如果你有興趣,請前往==>台灣的河海洄游生物~ 

深海歸鄉可知處—鰻魚

在魚類之中﹐鱸鰻和白鰻是本省最珍貴的洄游性魚類﹐然而在河川中則以鱸鰻的數量較多。鰻魚的洄游行為至今只知道概況﹐以白鰻為例成鰻大多在秋冬之際下海﹐在本省東南方數千公里的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產卵。卵孵化後是為扁平狀的柳葉型幼魚。約經半年以上的漂流變態﹐在每年冬季時游至海岸河口附近﹐是時體長約五~六公分﹐身體已變態呈細長的透明狀。這些鰻苗大都先棲息於河口感潮帶的泥地中﹐到初夏時才逆流而上﹐在河川中、上游成長。可長至數公斤重﹐經濟價值極高。

鱸鰻的鰻苗終年在各地溪口都可以發現﹐但以夏季五、六月之間最多。由耳石日輪的分析可以看出已經出生六個月左右。這些鰻苗會毫不停留的繼續往河川上游溯河﹐但是因為環境條件的關係﹐只有少數的鰻苗可以長大成為成鰻。

鰻苗和蝦苗則在夜間遷徙﹐所發現的鰻苗已鱸鰻居多﹐白鰻在冬季河口區已經被撈捕作為水產養殖用。這些鰻、蝦、蟹苗數量多時﹐會成群的上溯。



 延伸閱讀

 解開柳葉鰻之謎
◎ 鰻 鰻 長 路 ~~暑假若經過集集,可以去看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