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荒野藍鵲(荒野保護協會前任理事長,同時也是荒野親子教育委員會召集人、親子團總團長)
在他blog提到[蜂蟻團最重要的三件事],他在各團及基訓中一直來不及說的第3件事(什麼事呢?看左邊有綠底線的連結)~
全球DfC及台灣DfC 也在一起努力中,這是來自印度河濱國小的創舉,殊途同歸,
 
荒野親子團的家長們可以看看這個簡單的邏輯:
覺察到生活中的潛在問題=>
想像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
蒐集現有資源用時間去改變現況,記錄下每個點滴=>
寫下整個故事,並選擇透過任何方式來和大家分享。 

過去這種方法其實正統教育有在教,但只限於科學展覽,並沒有老師導引大部份的孩子觸類旁通,
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孩子是可以小小改變,世界大不同的

荒野親子團給孩子們接近、體驗、感受大自然,竟而覺察環境問題
我個人認為從小蜂階段,可以陸陸續續思索設計改善問題的方法,
我們的團集會流程每年到團集會第3季是豐收成果的時候
是可以和團裡面的孩子或學校的孩子一起想想看他們可以做什麼?

  親子團經過冬季結實展現,現在進行式:春季[蟄伏統整],無論是導引團隊或育成團隊,都知道:給孩子一個機會,相信他們有所行動,但怎麼做呢?

  團集會循環模式是把時間拉得很長,長到一年,有些孩子來團超過一年,值得將知道的、體驗的與感受的改善的事物轉化為有行動力的;

  而會外會運作方式可以設定一些短程目標,高二的小蟻的二年級經過團長竹筍等4位導引員,日前為畢業升團蟻電的會外會~[那一年我們一起翻滾吧],第一階段蠻成功的~

  小蟻做得到,那參加奔鹿、炫蜂團的孩子一定也做得到~

  在這裡蝴蝶效應要介紹DfC,蠻適合奔鹿、炫蜂團會外會活動教案喲~

  接下來我會用3段簡文及一個影片,告訴大家DfC與親子團的關連

 

I.這個活動符合總團長台灣藍鵲所講的[蜂蟻團最重要的三件事]之第3件事,摘要如下:

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

還記得我用哪句話闡述炫蜂團的特質嗎?……「一群成人陪同孩子在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欣賞與尊重,並有能力付諸行動守護大地。」
所以我一直認為培養有能力的環境守護者才是蜂蟻團的真正目的,也是環境教育的終極目標。我們必須在各種活動的設計中一點一滴的融入許多這樣的思考,認知所有親近、探索、認識自然的引導,都是一種深具吸引力的過程而已。藉以在過程中提高孩子對自然環境的敏感度和培養珍惜、尊重自然萬物的態度,因為有了情感的連結而產生關懷環境的動力,孩子們願意主動以行動為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及萬物生靈付出關愛,才是炫蜂團真正的意義與目的。事實上,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們也相對給了我們許多教導與省思,這樣的學習是雙向的,甚至有時覺得大人們所獲得的啟發更甚於孩子。
去製造機會讓他們證明自己有能力做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即便只是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像是保護一隻青蛙過馬路、照顧一棵樹、讓河流海灘變得更乾淨或是為傷鳥建設收容處所而募款,北二團的小蜂曾為守護翠湖的螢火蟲棲地發起的反對路燈建設連署就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
從這些行動的實踐與環境事件的參與中慢慢去培 養自信與 累積經驗,等到有朝一日,他們長大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便可運用學習來的覺知能力、生態知識、環境倫理與環境關懷行動經驗,去預防和解決從地區性到全球各層次的環境議題。

 

II.在此請大家花10分鐘看一下DFC 在台北TED發表的演講2011年台灣DFC成果

 


 
Shortly after qualifying as a teacher, Kate learned about a program in India called Design For Change and was so excited by it that she launched the local version here in Taiwan. As the movement gathers pace, and Kate finds herself leading a revolution, she shares her experiences and her excitement with TEDxMonga.
任職師大附中代理老師期間,芯瑋看了一段TED影片,認識從印度發起的活動Design For Change後,在台灣開始積極推動, 正當「改變」的精神和行動逐漸蔓延開來,芯瑋了解到這是一項革命性的任務,一起來看台灣Design For Change發起人許芯瑋在TEDxMonga與大家分享的經驗與感動!
http://www.dfcworld.com/taiwan

Dec 9, 2010 TEDxMonga - Hearts and Minds http://www.tedxmonga.com

In the spirit of ideas worth spreading, TED has created a program called TEDx. TEDx is a program of local, self-organized events that bring people together to share a TED-like experience.

Our event is called TEDxMonga, where x = independently organized TED event. At our TEDxMonga event, TEDTalks video and live speakers will combine to spark deep discussion and connection in a small group.

 

---------------------------------------------------------------------


III.
見賢思齊,看教案

DFC鼓勵孩子透過感受(Feel)、想像(Imagine)、實踐(DO)、分享(Share)四個步驟,希望透過孩童的雙眼觀察周遭事物,實踐課堂所學,進而在一週內時間做出改變周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紀錄,將成果分享出去,透過網路平臺,讓全世界看見孩子創意的力量!各位可以參考下列連結

1. DFC 宣傳手冊 DM (2012 年)  [PDF 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4/25)

 

2. DFC 引導手冊 [第一次就上手]  [PDF 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4/4)

 

3. 什麼是 Design For Change Taiwan? [PDF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5/31)

 

4. 四個步驟簡介中文版 [PPT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4/4)

 

5. 四個步驟簡介中文版 [PDF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4/4)

 

6. DFC A4 版宣傳單,歡迎大家廣為宣傳喔![PDF 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4/25)

 

7. 2010~2011行動故事精選集 [PDF 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5/23)

 

8.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DFC) 四大步驟詳細解說、引導 [PDF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5/23)
     作者:許芯瑋,摘自於:Design For Change 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 
     第二章
 -- 本書由凱信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出版

 

9. DFC 2012 參加方法 [PDF檔] (最近更新日期為2012/5/31)

 

以上文件均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版台灣 (也就是說,您可自由做非商業性的分享、轉載,但是請註明出處、作者,並也允許其他人從您那邊自由使用這些文件,謝謝!)

 

 

 

他們要出書了 (如果這可以當作下一年度育成會讀書會的書選,更讚)

真實的感受,帶來強大的行動力!

 

DFC四月新書: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
牽動全球30餘國,逾2500萬人的創意思潮!

創新教育哲學「Design For Change」的全球首部專書!

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
Kiran Bir Sethi
 DFC全球發起人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
許傑輝 【下課花路米】主持人郭至楨 前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專文推薦

想像力,是改變世界的秘密武器!
透過實踐,世界的模樣日益清晰!
分享,讓行動發揮無邊的影響力!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庫,
但唯有讓孩子透過自己的感覺,探索自己的潛力、興趣
以及對自己的願景,才能真正開創最有價值的未來。

別急著給答案,留給孩子獨立探知世界的一扇窗,
有了父母的耐心與信心當養分,孩子將更有勇氣探索未知,
而那將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Design For Change」是一個在印度發起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在臺灣,由師大英語系畢業的前師大附中英語科代理教師許芯瑋 Kate Hsu發起響應,經歷三年的努力,目前臺灣的部分挑戰辦得有聲有色,更被原發起人讚為「亞洲區楷模」!


本書結合作者本身對於教育的看法,及DFC在臺灣的實際活動經驗,闡述對萬事好奇的孩子比常人更有能力達成目標。透過DFC這個活動讓孩子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知道「解決生活周遭問題」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