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這個講座我偶爾會重新審視一番;

今天也讀了親子天下的文章(如延伸閱讀)

加上近期與朋友分享DfC與荒野理念~

外加我對先秦思想的運用做法~

我想下一代的孩子,我們該給他們什麼?

12年國教依然圍繞著考試與否打轉,值得嗎?

孩子如何在社會共同體形塑的學習體制內活出自我?擁有客製化的成長風格。

我從小學習成長模式由自我探索形塑出主動式學習情境,40年來始終如一,

雖然有少部份科目因價值認同問題而拒學~(外語)

但我也自認我目前在人生歷練上,可以說85%是成功的~

現在我不經要問:

我的及我能接觸到的孩子他們也可以藉由適切的引導,

自我創造出這樣的學習情境嗎?

~~~~~~~~~~~~~~~~~~~~~~~

公校體制內依然有熱血教師努力著(fb上我的很多教育界朋友皆是),我並不失望,

然而社會集體造就的洪流(工業化單一標準模式製程教育體制),

中流砥柱是否能拉多少迷途著上岸呢?

我却擔心害怕~

還好天性樂觀的我,總是可以找到出口。

逆境向來是我成長的動力,在生活與理念中我有多元領域的朋友可以相互扶持、成長。

(我常告訴孩子真正的[勇敢]就是面對你害怕的~)

朋友在信件往返中,引用了一句名言:[站在巨人肩膀上能看的更遠,順著風飛就能飛得更久~]

是啊~關心品格、教育、環境與生態的朋友們,我們相互扶持爬得高、且更多元地看待這世界的全貌,我們就不會迷思方向~

接下來我們一起研讀幾個不同領域的文章:一同回朔教育的初衷

~~~~~~~~~~~~~~~~~~~~~~~~~~~~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延伸閱讀下列有關文章:

1.問題探索

有一小部份人常常當心我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太過理想、脫離現實,
但是未來孩子在體制內如何"有"主動學習的動機呢?
這個可能比較重要!
各位可以看看親子天下最新文章
三月底,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原則,佔據各大媒體的版面。分區說明會連總統馬英九都出席「鎮場面」,似乎暗示著眼前有著難以弭平的爭議。簡化來說,台灣社會普遍存在著兩種極端價值觀的衝突:一端是憂心忡忡的「精英主義派」,他們擔心:如果不考試學生怎麼會念書?如果沒有考試,學生怎麼管理?如果沒有考試,沒有辦法將...
 
 
2.有別於學校、各式補習班教育場域,來瞭解愛與學習的引導
無論是荒野親子團或DFC都在培養孩子主動探索~
自然而然他就會在課業中找到他學習的樂趣囉~,
至少我小時候是這樣的~
各位朋友再看看吧~

2.1荒野親子團總團長台灣藍鵲在他的blog所講的[蜂蟻團最重要的三件事]
2.2看看南一團奔鹿團成團的十個挑戰

2.4  2010年台灣DFC分享的行動在這兒http://www.dfcworld.com/taiwan/subnode.aspx?subnodeid=162&Country=37
 
2.5  DFC活動源自印度,印度家長也曾擔心過,
最後以體制學習成效來說
該校各科都在印度前茅喲~
請看世界版的TED講座影片第3"16'起,你將發現那會是多餘的~


15歲可以做什麼? 逸帆的「15歲」開始當導演,開拍紀錄片!
看今年年僅17歲的紀錄片導演楊逸帆怎麼看待自己身在其中的「教育問題」,又怎麼推薦《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

過程就是目的,更是結果。 (文/17歲紀錄片導演 楊逸帆)
「翻開學習檔案,裡面全都是成績、筆記和考卷。回過頭才發現,丟掉這些東西之後,國中三年的生命竟然是空的......」
一位高中生的獨白,道盡許多台灣學子的心聲。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讀好書,考好試,上好學校,找好工作,拚好業績......為求「好」,我們不敢冒險犯錯,不在乎經歷什麼。人生平順走過,卻忘記真正去活。

這樣的人生,你滿意嗎?你是否願意給孩子不同的選擇?

《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一書的主軸概念Design for Change是孩子與師長共修的「築夢學分」。孩子發揮無窮創意與動力,大人學習打破框架思考;一進一退,巧妙重構親子間、師生間的平衡。或艱難,或犯錯,也可能徒勞無功。但是豐富閱歷,能鍛鍊心靈,使思想成熟。DFC的過程就是目的,更是結果。

《讓天賦自由》的作者Ken Robinson曾在TED Conference中說:「If you’re not prepared to be wrong, you’ll never come out with anything original.」
創新,是商場上的keyword,更是迎接新世紀挑戰的必備能力。與其告訴孩子「創新是什麼」,何不讓孩子自己試試再說?

告訴自己「I Can」,接著勇於犯錯吧!



(按:楊逸帆,十七歲,目前是宜蘭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也是紀錄片《不想考基測》的導演。《不想考基測》以三位國三的學生為主角,記錄他們在基測前後的心境轉折。這部片拍了三年,他從十五歲拍到十七歲,近乎痴狂投入拍攝計畫,從長度六分鐘拍到九十分鐘,從一人拍片擴大至領導十人團隊,從屢獲補助到負債數十萬。目前正忙著進行這部紀錄片的後製、募款、巡迴放映。
相關訊息可上《不想考基測》官方部落格:http://thesouldocumentary.blogspot.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