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日成人之美篇

南部不同於北部的地方之一是放鞭炮時間不同,在南部秋節假期每至夜晚,鞭炮聲不絕於耳,在高樓頂處還可同步欣賞璀璨煙花,想當然爾,較大的孩子便想要體驗放鞭炮的樂趣,曼曼雖然還不敢玩,但她慷慨解囊,贊助紛紛購買少許甩炮應景娛樂,姊姊玩得開心,曼曼也樂的觀賞。

囿於環保之故,原則上和孩子說明煙火炮竹仍有環境污染問題,在沒辦法完全禁止時,我們在高樓上且注意安全的情形下觀看,也很美喲!就在這帶著些許涼意的秋夜中。曼曼與家人一起渡過環保的中秋節而且還有一輪明月、幾許星晨陪伴

916日排隊輪流玩(同理心)

放學後曼曼與同學一同玩盪鞦韆,沒多久又來了一位小朋友,期待可以玩盪鞦韆

曼曼記得排隊輪流玩才好玩,所以自己開始數數,數到20後就讓給排隊的小朋友玩,在開始數數,等待下次輪到她~是啊~如果每個孩子都會輪流與分享,社會將會更祥和。

925日身體力行篇

晚上看完孔子成長的故事,有感而發便和孩子討論[學而不思則罔]與身體力行。曼曼說:她把朱子治家格言背熟,就會開始身體力行了!其實無論學校或家庭於對應生活週遭大小事,這幾天觀察曼曼行為舉止確實有不少事件符合朱子治家格言規範,諸如早起、體貼父母姊姊、收拾玩具、問候長輩、隨機幫忙等等。

 

1017

今晚Ma讀了Pa先前寫的善言善行曼曼聽。聽了一些先前自己做的事寫在簿子裡,勾起了曼曼的回憶之外,也一直嚷嚷:”我要做,要做之前自己做過的一些好表現。

這是求好心切的表現,希望曼曼可以一直保有這份心。

 

1021日分享喜悅篇 

慧慧(8Y)&曼曼(5Y) 與花路米叔叔(蝴蝶效應)一起100年分別在兩個孩子生日前夕共同製作了大理石蛋糕準備分享給孩子班上同學;為響應園長提及生日時以生命教育取代慶生會,孩子們與花路米叔叔特別從爸媽相識、結婚開始一路到姊姊出生、成長,再到曼曼出生成長迄今(當下)優美的影片、照片配以柔和的音樂、用洗鍊如詩般優雅的文字將孩子成長化作兒童電影,在班上播放。

在看自己成長紀錄片時,曼曼樂於與鄰座同學分享那段經歷與感受。

回家後她告訴爸爸:她很感動,謝謝爸爸!

爸爸問她感動是什麼樣的感覺?

曼曼:有點像難過,又有點像高興的感覺~

 

1212

晚上好奇的曼曼玩指甲油後,又自個兒用去光水清除指甲油。姊姊分享白天荒野親子團在溼地活動後,用剛掉在地上的黃槿花,將紫色的花蕊當指甲油,不但自然安全,而且可以用水洗,於是我們上網查一查,有些市售的指甲油有毒、有些去光水含有甲醇等有害物質,曼曼認為這太可惜了,並覺得指甲油雖然塗上去很漂亮,但那是想要的不是需要的,所以決定以後不玩了~

 

1215

日子一天接著一天,從炎熱的夏天慢慢變涼、變冷,大家不約而同地穿起冬衣,於是爸爸決定要把電風扇收藏起來,曼曼知道了這個秘密計畫便自高奮勇地參與了清洗電風扇的行列。

這兩天北方的候鳥常在天際間列隊而行,來到南方渡冬,曼曼與爸比期望台灣是個好主人,讓這些嬌客能渡個好冬~

 

2 28日曼曼吃完早餐主動幫媽媽擦桌子,不但自動自發,而且還把桌面上所有的東西移開、整理好,再把所有的桌面都擦了非常用心,媽媽看了之後覺得曼曼越來越棒了。

 

31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早上到學校前,在路口轉角處巧遇同學柏洋,曼曼和柏洋彼此高興地打招呼,後來在校門口曼曼發現柏洋與他的媽咪難捨分離,便上前安慰!還牽著他的手,陪他進學校,真是有同袍之愛,這時我嘴裡開始哼著一首學校下午都會帶孩子唱的歌: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上天的愛使我們合而為一體,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讓我們一齊高聲唱,讓大愛從我們開始,

讓我們一齊高聲唱,讓大愛從我們開始,­

我們手拉手,讓世界知道,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412 計畫用錢篇

早上曼曼在圖書館看到一本不錯的勞作工具書,順手把書借下來,經過研究後,曼發現她沒有書中所提的粉彩素材~便和爸比討論採購事宜:因為這是屬於她自己零用錢採購項目,她打算先請爸比帶她去書局訪價,再回家分析什麼時候可以買;待午休過後,曼把零用錢拿出來,扣除準備要捐給非洲沒飯吃的小孩的捐款後,除了有足夠的錢可以買自己有興趣的美術材枓外,還有剩。於是便打電話跟及零用錢的媽咪報備,才去買下她心愛的粉彩~

(補充:這些天曼曼都很努力的領零用錢並存起來,雖然對錢的概念還懵懵懂懂地,但樂於分享的她,當他人需要時,她也會及時支援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