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 寒假不再無所事事 讓孩子規劃綠色生活帶你去低碳旅行

 期末考已考完,接著放便是寒假囉!孩子在家裡不是床上打滾、看電視、玩手機、平板、網路遊戲,就是繼續困在補習班當個考試機器。孩子整天大喊好無聊,父母不斷要求孩子自動自發、要求寒假作業進度,孩子反而愈無動力、愈發懶散、愈逃避家庭互動,父母忙著工作或整理家務,同時又要顧及孩子的需求;於是疲累感長期累積下來,父母經常動不動就被惹毛了,孩子冷不防地換來一頓修理,親子代溝也隨之增高。

 請父母反過來想一想:孩子為何無所事事地在家呢?我們應該正視親子相處的時間,協助孩子學習生活規劃。孩子正值精力充沛與旺盛好奇心的年紀,他們好奇著想要探索全新世界,一草一木都能引起莫大的興趣。

 趁著[因應極端氣候變遷],在寒假前夕(或初期)和孩子一起討論如何落實低碳生活、並共同規劃一趟春節低碳小旅行,是培養親子同樂的好時光,同時達到寓教於樂一舉數得。

 適當的感觸能誘發行為動機,融合學校的知識轉化為行動也須要一些技巧;既然要融合低碳、綠生活,那不妨在寒假初期,依孩子的年齡規劃一些影片媒材,來一場親子觀賞與討論、並藉由閱讀相關書籍、蒐集網路正確資訊,電影媒材如:凱文·科斯特納主演的未來水世界明天過後大雨大雨一直下(動畫)羅雷司(動畫)等電影或正負2度C、搶救地球2等紀錄片、youtube[東西的故事]、MEN系列...

 在低碳旅行設計方面:小朋友可以與家長先討論本次旅遊型態,從而鎖定幾個較可行的旅遊地點、並提供低碳環保的資訊查詢方法(註),讓孩子著手查找相關輔助資料,同步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與歷史,讓孩子在旅行前有參與感,將旅行的動力轉化為知性、感性,孩子經消化吸收,也同步提供父母新的資訊。

 家長可以建議提供家族旅行的預算及時間,讓孩子自行規劃希望旅行的地點和旅遊方式,給孩子機會體驗家庭活動的參與權、主導權,培養孩子溝通力、規劃力和領導等細節。父母只要輔佐,並提醒該注意留心的地方,孩子獲得成就感,父母也相對輕鬆愉快,家中便是社會環境最佳練習場域;父母只要懂得放手,並提供練習的機會,孩子便是生活中得力的好幫手。套DFC全球發起人 印度河濱學校校長 Kiran Bir Sethi的話:

 相信孩子的能力和思維,他們往往可以提出創新驚豔的規劃設計!同時也請家長用孩子的眼光感受他們的想法,重新體會成長與年輕的滋味。就從今年的寒假假開始前,快和孩子們一起討論,並由他們舉辦一場屬於自己的旅行,讓孩子帶父母去看孩子的世界吧!

(註)低碳環保可運用圖書館書籍(先在網路搜尋書單,在運用圖書館系統線上申請或查詢調借),亦可運用政府及NGO組織的網站(資訊較BLOG可靠)獲得

延伸閱讀:各領域低碳資訊庫

公家機關:

環保署 節能減碳氣候調適國民曆     
環保署 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       
 
節水
環保署 家庭用水診斷                               
 
節電
綠色購買

地方低碳旅遊網:

    花蓮        
        http://低碳旅遊.tw/portal_b8.php?button_num=b8

        新北       
        http://www.plin.com.tw/

 NGO組織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http://lowestc.blogspot.tw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含節能綠生活等8種公益講座)   
               https://sites.google.com/a/sowland.org/sowspeaker2012/tui-guang-yan-jiang-jian-jie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