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以來連著幾個禮拜的節能減碳兒童營隊出隊服務與圖書館環境科普推廣,終於有個完整的假日可以休息了!!晚上與孩子整理家事後,選擇一部有益身心的影片來看吧~因為夏令營中讓孩子體驗減碳的發電方式,如太陽能、水力、風力等,當然也要讓孩子們瞭解替代(綠色)能源雖好,還是要思量其是否有其他副作用及因應之道,其中生物廊道考量便相形重要。

又到了螃蟹抱卵降海的季節便憶起與小女兒在墾丁護蟹過馬路往事,不經想起苗栗的石虎、新竹橫山的青蛙、國道三的紫斑蝶、受西海岸風車阻絕生物廊道的候鳥...在在都因人類發展而讓棲地碎裂,身處意外之境,為人父母的我們怎能不感同身受呢?

發展經濟的當頭,我們是不是可以回首過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處世之道?《西銘》有云:“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清大校訓亦引用《周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原於梁啟超先生在清華做題為《君子》的演講所引用)既然老祖宗便發現了這個道理,我們便不能忽視;詩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陽明山國家公園經過十年的觀察與評估,終於在十多處野生動物易發生意外傷亡事件路段設置適宜該地物種的人造生物廊道,殊值各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地方政府等借鏡。

於是昨天晚上,我與孩子們一同觀看大愛電視台的《呼叫妙博士 HD》動物的救命密道-生態廊道,好讓孩子在小小年紀除了懂得尊重生命外,同時可以植入為困境尋求解決之道。在高雄有多個團體持續為冬天來到下茄萣的黑面琵鷺請命中,期待市政府看看台南四草、七股經驗,不要再過度消耗剩餘不多的荒野,讓下茄萣溼地保持完整,讓國際瀕危物種黑琵多一點喘息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