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校日就寢前[概覽]了一下 五年級女兒的國語課本(翰林),發現四個單元皆與我在各民間團體推動的活動息息相關也!!([生態與環境]、低碳的[鐵道之旅]、[書香園地]、[感恩惜福])

  首先[生態與環境]的第一、二課 就與我們環團守護棲地之一溼地和淨灘活動、厚德載物有關:劉克襄的湖邊散步、改寫看夏婉雲的[帶箭的花鳧ㄈㄨˊ]
  第三課則是像我所推動的 閱讀閱圖閱自然、及所屬環團:與大自然作朋友講座、生態工作假期...等 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珍珠光彩的蝴蝶夢]~王洛夫
  第四課[邁向低碳生活]則像似這幾年我們節能綠活圖團隊為全國推動的活動期待,我們家截至8/27日全年因節能減碳用電1190度電,平均每人每天0.81度,不到全國平均值1/4,證明只要身體力行,書上說的是可以做得到的,同時今年暑期公益活動中,我們新設計推廣的體驗式環教遊戲若能搭配本課,剛好可以讓這個課程,除了達成國語領域的學習能力指標外,同步可提昇孩子的環境素養、生活自理能力、公民意識.....整個單元則與今年我家及我跨領域團隊合作的 2014地球行動家活動社會組特優的計畫相輔相成:低碳生活365、降耗減廢5+2!

  第二單元鐵道之旅除了是我家這兩年來的低碳旅遊方式外,同時也結合人文生態意念;我也曾在左新圖書館兒童讀書會中以張又然老師的繪本畫作計有"春神跳舞的森林" "再見小樹林" "希拉雅少年"......等引導孩子認識我們的多元文化、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第三單元[書香園地]當然與我長駐圖書館推廣活動有很大的關係!而我是一個喜歡把閱讀與生活、理念、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科普與生態環境...整合的人,在[聆聽天籟]一文中洽好是我們在經典故事與荒野保護協會都有機會引用的論語[盍各言爾志?]經典章句中提到的: 孔子頗為稱許曾點「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人生境界和社會理想。 是以日前暑假我在帶領福山國小經典志工家庭在[走讀柴山西海岸]之後,下午在中山大學文學院的小朋友五感體驗活動與之相呼應!

  第四單元呢?[感恩惜福],哈哈!!小時候我們家境清寒,6個兄弟姊妹需要靠獎學金支撐各階段學費,一路走來全家只有我直接讀完國防理工學院才開始工作,其他姊妹及弟弟都是半工半讀。無論如何幫助我們的除了父母之外,還有許多數不盡我所不知名人士在協助我的成長。所以17歲那年我從捐血行動開始也回饋不知名人士(迄今四百餘次),23歲起分別在屏東捐血站成立義工隊、帶屏東官兵弟兄友善鄉里(淨村)、服務屏東伯大尼之家、服務失依失孤兒童並與之助學認養迄今二十餘載,自卸甲歸田已來預劃6年公益人生,以報養我育我的雙親及社會賢達。
同時我也期待孩子們可以時時感恩,處處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