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部地區說故事界重量級人物胖叔叔及經典志工隊的朋友們看了

花路米推薦好電影_好笑、催淚又極度勵志的《三個傻瓜》

不約而同一致推薦另一部關心教育的電影"小孩不笨"

胖叔叔如是說:三個傻瓜, 讓我想到新加坡的小孩不笨,
老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真是需要有識者大家幫忙出個心力,
不然學校的業績還是必須有如工廠生產,合格產量還是重要,
小小的種子還是要早早埋下:要珍惜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多一點為了求知而求學,不要被名列前茅和升學佔滿全部...
這部印度電影的幽默令人激賞,
(花路米愛註記:接下來3行是只前文)
大愛戲劇的前後對照更令人札心,
讓我想起國中和高中時期某些老師的蠻橫專斷和師生衝突,
慶幸自己現在不必填鴨強記,而是優遊學習,歡然分享。

"小孩不笨"我看過好幾次,本想PO一篇文章,但發現有一群也和我們一樣關心孩子教育的人

授權公眾領域分享他們的文章:

錢買得到品格嗎?看「小孩不笨」怎麼說?

品格最近紅翻天?品格為什麼重要?

某雜誌信誓旦旦地說:「品格力決定競爭力」, IBM也掛保證「人才=(能力+熱忱)*品格」。於是,品格像是魔咒,許多相信「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家長,開始奮力地在小孩的品格上下功夫。

現在連教育部的大人們也揚言,要投資12億新台幣在「有品教育」上,希望台灣教育教出來的學生可以「為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品格對我們很重要嗎?要怎麼樣才能有成為一個有品格的人?網路上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可真是漫長而乏味!不如來看「小孩不笨」,輕鬆幽默之餘,用看的更能體會「什麼是品格」。

小孩其實有品 只是不符合父母期待

當你的小孩看到有大人隨手亂丟香蕉皮,你的小孩出面指正,卻被那亂丟垃圾的大人說:「小孩子,別管閒事!」身為父母者的你看見這一幕,你會怎麼做?

常聽長輩說,在華人的社會堅持「誠實」的品格,往往需要付上代價。片中誠實小胖哥Terry指出大人做錯事,不但被做壞事的大人警告,還被母親數落一番。叫他不要太「雞婆」、「This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這富家子弟出身的小胖哥,因為從小不知人間疾苦,個性又軟弱。每次有難,都是的班上見義勇為的文福即時解危,那如果把Terry老媽的至理名言「none of your business!!」的原則套用在文福身上,那麼她的兒子是不是就得多受霸凌欺侮?如果這個文福剛好是你的兒子,你會怎麼跟他說呢?你的做法,就決定你是不是有品的父母。

(花路米愛插播:身教)

文憑主義扼殺小孩的創意與人品

國彬和文福兩人是知心好友,也具有文福仗義執言的人格特質,但成績不好,常被和文福一樣常被師長歧視。「國彬從小就喜歡畫畫,可是她的媽媽就是不喜歡!」文福說出國彬的心聲,只可惜國彬的媽媽看不見,他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成績」跟社會想看見的「文憑」。

為了強逼國彬從EM3(後段班)升格到EM2(中段班),在同事的慫恿下,開始用藤條打小孩。他相信「別人家的小孩都能考90分,自己的小孩也能。」沉重的期許和鞭打的痛苦,壓在無能為力的國彬身上,幼小的他真是身心皆疲。這個在母親眼中缺乏智力優勢的小孩,不但怯於表現自己,連學校的勢利的師長也認為他是笨蛋,甚至因為仗義直言挑戰師長權威而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一連串惡性循環,讓原本就具有藝術傾向的易感小孩,走向自殺之途。

這個橋段,使我聯想到台灣為什麼每年會有那麼多資優生自殺?如果說文憑決定薪水的高低、決定社會地位、決定成就的高低,那麼文憑不知道能不能換到一個仗義執言的品格跟一條寶貴的生命呢? 國彬媽媽說:「一文憑雖然只是一張紙,沒有就是沒有!!」可是重點是「沒有文憑又怎樣?」逼孩子走上絕路的父母,到底是愛小孩還是虐待自己的小孩呢?1

養尊處優難以豎立品格 

Terry的老媽,老是動不動就「我是你老母什麼事情都要聽我的。」這位母親習慣將長輩的權威豎立在金錢與物質的收買之上。當家庭的親密關係只建立在金錢與物質的生活面時,小孩不但養尊處優、自我中心主義強烈、不懂人情世故、更不會理解感恩與體諒深刻意義。

Terry的姐姐Selena很漂亮,也很愛打扮,但是個性很自我,愛抱怨,對很多都不滿。母親對Selena說「你有大房子、大車子、這麼負責任的老媽,你什麼都有,怎麼還那麼愛抱怨呢?」鏡頭拉回文福身上,文福的媽媽開家小吃店,舉凡招呼客人、照顧弟妹、端菜洗碗,文福都會幫忙。除了沒客人上門的時間可以複習功課以外,其他時間都得幫母親的忙。

有一次,Terry來幫文福端菜給客人,跌了一跤,整個人和食物就撲在客人身上,他的唯一反應就是哭,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因為他已經習慣家裡的女傭幫他打理一切,他只接受指令,不習慣自己下判斷。甚至後來Terry被綁架,如果不是文福在逃亡時的指示與判斷,可能沒那麼幸運逃脫。雖然母親常告誡文福「不會唸書,是會被瞧不起的。」可是光是唸書,是不會唸出一個會主動協助家務、照顧弟妹、有主見、為弱小仗義執言的文福的。

好品格需要社會集體意識的形塑 

「小孩不笨」也反映出諸多華人社會典型的價值偏差。常聽到許多不滿現況的台灣人對新加坡嚴刑峻法極為推崇,殊不知法律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立法愈嚴,道德愈落入形式。

根據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公佈的調查顯示,有百分之82.3的新加坡人認為,如果沒有罰款,新加坡人將會亂丟垃圾;有兩成則認為,現在的罰款金額不足以嚇阻亂丟垃圾者。其實新加坡亂丟垃圾的問題還是出在家庭與學校教育。

由於整個社會過於功利,只想著賺錢、績效和如何贏過別人,加上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也都只想著成績如何贏過別人,其他像是公德心、生活禮儀等反而要求很低,造就出沒公德和沒禮貌的年輕一代。

如果台灣人想要一個美好的公共環境,「三品和文憑誰重要?」不過,如果年輕一代每天還是看著沒有品質的媒體報導與節目,要子弟們「種葫蘆生菜瓜」擁有高品格,難度可能很高。

和諧的社會 非以教條式的品格為基礎

品格運動應該是自我要求、身體力行的社會風氣,當品格還要用金錢、用教條形塑,很容易落入像新加坡峻法約束的形式主義。如果把這12億的「三品基金」比喻成治療品格敗壞的抗生素,一開始時就使用藥效最強抗生素,沒多久抗藥性一出現後,不但失去原來治療的用意,反而會造成免疫系統陸續崩潰。2

社會品格的免疫系統,身為每一份子平時就要身體力行加以操練。我們都希望人與人之間都能彼此設身處地、互相幫忙。「你」見義勇為,「我」以環境生態為己任,「他」敦親睦鄰,「她」關心社會弱勢與老人。不分貴賤,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各盡其份之餘,還能用行動關心我們的社會。

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發現的諸多感動,就是因為有許多無名英雄默默的正在各個角落付出與行動。這些「默默地心甘情願」,不只因為這些人有好品格,也是因為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令人和樂安心的社會,這也或許是你我在社會扮演的縮影,不是嗎?

聽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