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弟子規>對映到<史賓塞的快樂教育>可以告訴我們早期東西方的啟蒙教育,其諸多雷同,且有殊途同歸之感!例舉如后:

<弟子規>_〈餘力學文〉:
讀書法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方讀此 勿慕彼 此未終 彼勿起 寬為限 緊用功 工夫到 滯塞通 心有疑 隨札記 就人問 求卻義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小史賓塞很小的時候,史賓塞就開始培養他自我學習和專注的能力,啟發他了解專注的意涵,再透過有趣的事,培養他專注的習慣和體會專注的快樂。他常問小史賓塞,為什麼燕子在春天飛來,深秋的時候又飛走?為什麼太陽白天升起,黃昏又落下? 
觀察螞蟻是小史賓塞最喜歡的事。史賓塞提議把螞蟻王國的情況徹底弄清楚,其他事則一件也不做,即使其他小朋友來約,也不去。 
史賓塞準備十張小卡片記下關於螞蟻的問題和書籍,就這樣花了一天時間,弄清楚螞蟻的問題。 
史賓塞就這樣讓小史賓塞練習一段時間只做一件事;一本書沒看完,不去看第二本;做一件事時,不去想另一件事。

網路上可搜尋到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的文章
自然懲罰——讓孩子承擔行為的後果
運用一次 勝過死記十次 
如何培養孩子專注的習慣
自然教育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至圖書館借閱,目前高市圖館藏查詢結果有7,分別在左新分館,高雄文化中心圖書館, 三民, 前鎮, 鼓山, 寶珠等分館,你可點此進入查詢

 

 

在這兒先提供<史賓塞的快樂教育>導讀

一、前言:

1.史賓塞(Herbert Spencer ,一八二○~一九○三)
   19世英國最重要的教育家之一。史賓塞的教育方法,被稱為是過去100年對歐美父母和老師影響最大,也培育出各個領域最多優秀人才的方法。

2.小史賓塞:
  史賓塞遠房親戚的孩子,兩歲那年,他的父親在風雨交加的夜晚出診就再也沒有回來,她的母親含淚將小史賓塞付託給史賓塞。

二、小故事分享:

1.孤兒院的小天使(p5-6)

        有一所孤兒院,院童目光呆滯,沒興趣到遊戲室玩、食慾不振,偶爾還發出長長的嘆息。醫生沒有辦法,院長請史賓塞來試一試。

        史 賓塞請來一 群十多歲的小女孩,每天下午來和院童一起玩耍。這些小女孩大聲地笑啊、鬧啊,把那些孤兒抱起來,親吻、擁抱、撫摸,沈悶的孤兒院像飛進了一群小天使。不久,奇蹟發生了,孤兒院的孩子們活躍起來,跑啊、跳啊,眼睛發亮,食慾增加,身體明顯好轉。

        院長問:小孩得的是什麼病呢?史賓塞說:皮膚飢餓 吧!這種需求是食物無法滿足的。事實證明:如果對孩子多一些擁抱、撫摸,有時甚至是親暱的拍打幾下,孩子在對外交往以及智力、情感上會更健康。所以擁抱、撫摸、牽手也是教育上很重要的一部分。(繼續閱讀)

 


爾後吾將藉由此文回響紀錄小慧好事事件,紀錄典故:

8.要把好事記下來(p158-161)
史賓塞準備一本好事筆記本,把小史賓塞所做的好事都一一記下來。每一次,當他翻看這個本子時,從他激動和愉說的臉上,史賓塞看到小史賓塞的自信心正在增長。
讓我們來看看紀錄小史賓塞好行為的筆記本:8月1日,小史賓塞在屋後的花園裡,發現一隻餓得不走不動的貓,又瘦又可憐,小史賓塞從家裡拿出一塊排骨餵牠,他喵喵地發出感激的叫聲。8月4日,小史賓塞說,他今天阻止了幾個小朋友用水去灌螞蟻窩。他說螞蟻也是生命,也有爸爸媽媽,假如有一天,其它人用水來淹我們家,那我們不是一樣可憐嗎?
每過一段間,小史賓塞都會要求史賓塞把筆記本唸給他聽,在他認識許多字之後,就開始自己看。也許他沒有想到,平常自己做的一點點好事都會被記錄下來。這種喜悅和鼓勵比得到其它獎項,都讓他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