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 (9).jpg

  幾場次的活動辦下來,藉著不為目標而為之的方式,循著浪漫派的軌跡,以孩子為本,透過故事活動融入戲劇情境、藉由大師級美術作品如何用表情呈現與肢體互動來傳達情緒、以親情小品影片賞析帶入戲劇主題,並舉辦親近自然的親子登山、接觸人文的奇美博物館暨台南樹屋親子遊等活動,後續搭配帶領兒童利用廢棄物品的美術創作道具,呈現了環保藝術的面向等方式,循序善誘,激發兒童學習戲劇的的動機,期以兒童們參與這類活動,不但能推廣「孝親尊長」、「敬老尊賢」、「省思感恩」及「傳承回饋」之家庭倫理與優良品德之重要價值,進而淺移默化著兒童崇尚人文、愛好自然、尊重生命、關懷社會、重視環保的心!總而言之,這兒有外在世界不太能多得的純真快樂,在這裡有如有親子互動的快樂天堂!

 

99.11 (13).jpg

  然而,不得不面對一個現實情境:距離戲劇表演時間所能用的時間並非充裕,且部份家長因上班、家務等無奈因素無法時時配合或先期準備,所以一部份務實的關心者,都或明或暗有所提示。

 

 

  想信很多家長和我一樣,內心在浪漫與務實中遊移;務實些,直接撰好劇本,由家長表演示範給孩子看,孩子臨摹複製,經由枯燥無味的台詞背訟與排演這樣而以嗎?那與現今為人所垢病、嗤之以鼻飼料雞教育模式有何不同?;而時時提醒自己勿忘初衷的浪漫主意者認為:孩子自發的興趣、主動學習的熱情,以及日積月累培養出來的能量才更為重要,而非揠苗助長、人為壓縮和拉拔式的學習進程。因為當孩子在發育期間,任何「過與不及」如果拿捏得不好,極可能葬送孩子的正常成長與擁有自我天空的未來。


SAM_1421.JPG  向來不承認世界上有兩難情境的我,總要面對這般殘酷事時。然而,歷史先賢們,總能克服難關,在國文課曾讀過:孔子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說明了不是因為會成功才做,而是這些事的內在價值,就去做 ,所以成就了人人有書讀的世界、另外孟子教人要有EQ,面對逆境時的態度,所以在其作:告子下寫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等等,雖然我沒有那麼偉大,也不是要做什麼大事業,但經典給我們凡夫俗子的用途,何嘗不是將其信念淺移默化並融於日常生活之中呢?(我曾在布落格中寫過一篇文章:經典,學之以用)

SAM_1430.JPG

  我的孩子喜歡閱讀,最近在學校書香城堡自己選讀了幾本勵志繪本,故事情節總是一再地暗示著我們,如何在挫折中永不放棄,找問題,想辦法,最後終於成功,向來覺得身教重於言教的我,理當如此!

  曾經經歷過軍中多重任務淬煉,相信總是有辦法的!過與不及皆不妥,唯採中庸之道是也!考量人本,保留適當浪漫派教育模式;考量時效,參酌務實派作為,即不失此,亦不失彼,如何在過與不及之間求取平衡,應該是陪伴孩子成長時,很值得珍視的價值。我已擬好了一些策略將和幾位家長討論,希望各位能為花路米叔叔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加油!

 

SDC16983.JPGSAM_1469.JPGSDC17009.JPGSAM_14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