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來自慧慧小時候就讀的幼兒園所長的親職教養文章,因為覺得不錯與大家分享!!

   文/蒲公英藝術托兒所 黃莉莉所長                         親職教養文章分享/講座

忙完了聖誕節,這個假日有空在家吃早餐,吃早餐的同時開了電視看到了一個節目,

這個節目看完了當下沒什麼感覺,其實也只看了短短20分鐘,

一直到今天早上要把修整小班剩下的沙子,移到廣場填補磚塊的隙縫中,

邊掃邊做的同時,每個孩子都很好奇的走過來問,在幹什麼?為什麼要掃地?

靈機一動切切的笑,我就說:「我在餵地板吃飯啊!」

我就說,你看這個細縫空空的,沙子掃過去,它就吃進去,孩子覺得很好玩,還說真的耶!

餵地板吃沙子,其實是在填補空隙,是地板空出空間來,我們才有機會去將它填補。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希望孩子的表現都能「多一點、快一點、好一點....」,

最好擁有一個完美的「加法人生」,但成長是水到渠成,自然得花時間等待和吸收。

細縫中的沙子若是滿的,它也只是滿出來,填不進去的。

在第12期的學前教育雜誌中也提到,爸爸媽媽應該先學會「減法育兒」,

別急著為難孩子和自己!若是長期在高度的期待中填補,

就像這廣場磚塊細縫中的沙子,多餘的他就吐出來!

這和我看的電視節目有什麼關係呢?

電視節目的是在說一個合樸市集,這個市集種的是實用玫瑰,玫瑰花可以吃是第一次聽到!

愛玫瑰花的我,看到一堆玫瑰花瓣被放在桌子上或滿園的玫瑰花,我就可以一整個被融化

玫瑰花為什麼能吃,可以直接摘來吃喔,農場主人和主持人就直接剝下來吃,

還可以製成玫瑰花果醬,沾在餅乾上吃,夠甜蜜吧!

原來是因為玫瑰花是有機的,它與用來市面上買來觀賞用的玫瑰花看起來一樣,但養成的過程不一樣。

觀賞用玫瑰為了要花漂亮又速成所以一定要噴農藥,

噴了農藥花才能不被蟲吃,要不然玫瑰花其實蟲害是很嚴重的。

而這食用玫瑰是用有機栽種的方式來養玫瑰。所以前三年幾乎玫瑰的收成都是全軍覆沒,

因為所有的玫瑰都被蟲吃了,但農場主人說這是必經的過程,他們也種了超甜的芭樂,

道理一樣,前三年收成幾乎是零。我們或許心想這農場主人是笨蛋嗎?

那有白白浪費三年的時間和精神的?

主人說,我們得創造出ㄧ個自然的生態平衡,不灑農藥就讓蟲子把花吃爛,把果子吃爛,

東西爛掉就會有小鳥、瓢蟲、螳螂...很多很多的蟲子就跟著過來,他們就會形成一個自然的食物鏈,

食物鏈一但產生,就會看到小鳥來園子裡築巢,鳥就會開始吃蟲子,園裡的生態就會漸漸的形成平衡。

形成一個平衡就幾乎是三年後,三年之中與以後就由食物鍊來做工,

食物鏈的生態就代替了農藥,蟲子不用農藥來噴灑,

蟲子就會就會被鳥類,或其他昆蟲類吃掉...玫瑰花或芭樂就開始變漂亮,

就可開始收沒有農藥的有機玫瑰或有機芭樂。

但農場主人還說,當開始可以收成,還有一個邏輯必須放進去,就是正常的收成不是全收,

是4成給蟲子收,主人收六成,...我覺得這個邏輯好有趣,也很值得學習和分享。

早上鋪沙子時我就想到這些!

孩子的學習我們若能這樣去思考,不就可以不為難孩子和自己!怎麼說呢...

你看這孩子前三年的栽培實在是很重要,實在是急不得,急了想要給太多,就像灑農藥,

被灑了農藥的孩子毒性可能存一輩子喔!

看待孩子的自然發展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當他發展到了,很多的學習成效自然會出現,

不過你說孩子都不用教嗎?當然不是!要看怎麼教,用什麼方法教?用什麼速度教?

就像這些有機作物,讓它創造出自己的生態平衡需要時間等待、需要適時的照顧比如定期的拔雜草,

比如給予一些調製過的辣椒水...很多很多的方法。

我想這些蟲子大概就是一些所謂的困難與挫折的學習吧!

當時間一到,花朵一定更美,果實一定更甜。

快快長大,不等於好好長大~~~~more~(不錯吧,更重要的還在後面點more繼續閱讀)

後記:隨機而淺顯的機會教育,是一種天然又營養的養份,有時候花路米叔叔做得到,但有時候偶爾又會回復到沒耐心的狀態,[親職教養文章分享/講座]可以時時提醒我,所以容花路米叔叔引用原著[部份文章內容],也讓更多人認識蒲公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