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小.jpg  日前讀國小的慧慧(7Y4M)有一張超級任務學習單,端看其內容,便知運用了'行為改變技術',讓稚齡兒童易於力行每日自省」課題,並期望這個任務能成為兒童生活習慣,這是我所發現,品德教育確實已活化了!已不再是為人詬病的以考試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提到自省,就可以連想到三省吾身,你們知道他的典故嗎?

「三省吾身」出自《論語•學而》,字面意思是多次問自己。

春秋時期,孔子有一個得意門生,叫曾參,人稱曾子。他為人忠厚、勤奮,深得孔子的喜愛。

孔子的其他弟子向曾參請教修養德行的體會,曾參說:「我每天都要『三省吾身』:替別人出主意,有沒有不忠誠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講信用的地方?老師講授的東西,是否溫習好了呢?」

「三省吾身」引申含義是經常自我檢查、自我反省,人們用它來形容一個人非常虛心。

一個虛心的人,一個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反省自我的人,一定是一個品德高尚的君子。如果一個社會都是這樣的君子,實現社會的和諧就不是一句空話而已。

即然提到曾子,大家不妨在100.4.23到高雄孔廟大成門聽一聽故事達人胖叔叔說的 [曾子孝敬父母的故事]

如果你真的沒空聽胖叔叔以生動活潑的口技與樂,營造出饒富趣味的聽覺劇場,引領孩子身歷其境,沉浸在經典故事中,雖然可惜,但沒關係,這而借用胖叔叔的故事企劃(摘自http://blog.udn.com/abi803/5000399

 

100.4.23 [曾子孝敬父母的故事]

                         白板筆,音響,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指揮棍,孔子偶                      

 曾子.jpg  

15:00-15:05 律動「禮貌歌」

 

15:05-15:25 說故事「曾子孝敬父母的故事」 

 

(引發動機:曾子的名字叫做曾參,他除了寫過「大學」和「孝經」這兩本好書以外,他也留下許多好話和好聽的故事哦,像是曾子每天都會「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有沒有對人盡心盡力,有沒有對朋友守信誠實,有沒有好好做到所學的東西?還有在他當爸爸的時候,有一個「曾子殺豬」的故事,是為了告訴太太要對孩子守信用,而今天要說兩段曾子和父母的故事,第一段是關於曾子和母親心連心的孝順故事,第二段曾子面對父親體罰管教的故事,現在請聽「曾子孝敬父母的故事」。) 

 

曾參奉養父母非常地孝順,在吃飯時都會為父母準備豐富好吃的菜餚,而家中事務的處理或是贈送親朋好友的安排,都一定會問過父親的意見以表示尊重。曾子的父親平常喜歡吃羊棗子,後來父親過逝了,曾參就一輩子再也吃羊棗子,以表達對父親的懷念。曾參和母親的感情非常好,母親常常要倚靠曾子來幫忙家中的事情,有一次曾參到山裡面砍柴,沒想到家裡突然有客人來了,曾參的母親很著急,因為曾參不在家,她一時也不知道該怎樣來招待客人,所以就急得猛咬自己的手指頭,一不小心,竟然把手指都咬出血來了,這時候可能是因為「母子連心」吧,就在這時候,在山裡面砍柴的曾參突然覺得心裡好像有小鹿亂撞一樣,又急又心痛,他覺得可能是家裡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於是他趕緊揹著砍下來的木柴就匆匆忙忙地回家了,而母親看到曾參回家來,也就放下心來了。 

 

接下來,胖叔叔要再說一個曾參爸爸打曾參的故事,是打得很嚴重的哦。曾參的爸爸叫作曾點,曾點是孔子最早收的一批學生,而他的兒子曾參也成了孔子的學生,所以父子兩人成了同師同門的同學。有一天,父親曾點和曾參在瓜田裡用鋤頭鋤草,曾參因為心裡想著孔子上課說的話,一沒注意竟然把瓜葉下的根給鏟斷了,曾點非常心愛這片瓜田,連忙就叫曾參要小心,沒想到,爸爸的話還沒說完呢,曾參又剷斷了一棵瓜葉下的根,這下子曾點可是火了,大罵著說:「你眼睛瞎啦?看你幹的什麼好事!」曾參小聲而恭敬地說:「爸爸,對不起,我剛剛正在想夫子說的話呢…」可是曾點聽了不但不同情,反而是變成火上加油了:「你這是在教室還是在田裡啊?你怎麼這麼傻啊?我看你這書是愈讀愈笨啦!」父親愈說愈生氣,一手拿著木棍就對著曾參不停地打下去,而曾參既不閃躲也不求饒,一直就被打到昏了過去,過了好一會兒才醒過來!而且更誇張的是,當滿身是傷的曾參一醒過來,竟然勉強站了起來,笑著對父親曾點說:「爸爸,您剛才這麼費力地教導我,一定累壞了吧?」同時還強忍著痛去彈琴唱歌,想讓父親放心。哇,曾參對父親的孝順的確是做得太徹底了,可是後來孔子卻告訴曾參:「曾參啊,你孝順父母很好,但是不可以太愚蠢;你還記得舜在面對家人要殺掉他的時候,都會想辦法逃掉然後躱起來,以免家人犯下大錯;而你被父親這樣用力地痛打,卻不懂得要躲開,如果你被打死了該怎麼辦?那你不是害你父親犯下殺死兒子的重罪嗎?」孔子的一番話讓曾參對孝道又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了

 

15:25-15:30 延伸問答

 

1你覺得為什麼曾子的媽媽咬手指咬到流血,曾子會感覺得到呢?可能是因為母子連心,曾子的心很親近母親,所以可以對母親的焦急期盼歸來有所感應吧。 

2曾子被父親痛打以後還去關心父親累不累,還去彈琴唱歌,好讓父親放心自己沒事,你覺得如何?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3為什麼孔子要曾子躲開父親的痛打?你贊成孔子的看法嗎?為什麼? 

 

15:30-15:35 金句:[無違][色難] [小杖則受,大杖則走]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律動歌:[禮運大同]

 

15:35-15:45 導覽孔廟大成殿曾子神位 (說「曾子殺豬」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