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感想~花路米叔叔個人認為:

  使用網路查資料獲得的資訊往往是片段不全,甚至會被誤導,所以要學習如何分析、辨示真偽。

  小朋友3年級後開始學上網前,還是要提供他們用紙本工具書查閱知識的習慣,有助於邏輯思考訓練。

  不然爾後交功課時,他們只須用關鍵字找到似是而非的文件拼揍交差了事,那親愛的家長朋友們因此可以不用花錢給孩子補習了!因為有了得來容易的方便法門,孩子們將不再窮究事理~爾後也不太可能舉一反三,即便硬背面考上網學校也是死讀書~,未來一樣沒有競爭力~

  大家都認為我很會找經典章句資料,事實上除了網路,圖書館的工具書、著述論文我也是常閱讀的,左新圖書館進門左轉第一排剛好有椅子,坐下往上一看,跟經典章句有關的書一目了然,大家不妨在免費的冷氣房,遨遊經典文學一番,如果原文枯燥乏味,那麼建議你看看趙寧、傳佩榮、南懷瑾等國學大師等人的白話著述,將有助於思緒整理~

 

以下是摘自[論資訊污染與資訊環保]之資訊環保的理念與策略

  G o o g l e之類的搜尋引擎與網路資訊,以取代傳統圖書館功能的同時,或許不

令人聯想起古人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以G o o g l e而言,即便其擁有無所不蒐的能力,仍得憑藉世人的智慧去分辨新舊、真偽與優劣的資訊內容。然而,究竟又有多少人能夠在進行網路檢索,被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巨浪吞噬的瞬間,還能好整以遐的自認能堅守客觀與中立的資訊篩選原則呢?

  站在資訊環保的立場,力行「資訊節食」的相關作法或許是站在資訊環保的立場,力行「資訊節食」的相關作法或許是對抗資訊超載壓力的良方之一。正如同節制美食一樣,資訊節食可藉由下列之相關作法達到對抗資訊超載的目的

1.做好心理建設

學習做資訊的主宰,而不是身陷其中成為資訊的奴隸。

2.確認應用領域之特殊屬性

審慎挑選較具權威、指標性之資訊來源,以達到資訊分類與減量的精簡效果-要用就用最好的。

3.增強處理大量資訊的能力

要提高自己識辨資訊、處理資訊的能力,利用新興的資訊技術,盡可能地使紛紜煩雜的資訊條理化、程式化、趣味化,以利於資訊的消化吸收。因此平時接受資訊時,便應加強針對不同的來源資訊進行篩選、分類與判斷等的自我練習,逐步增強處理大量資訊的能力,進而才能快速、精準地掌握所需的資訊源。

4.建立個人化的資訊的過濾機制

依據個人的需求與能力,設定資訊過濾機制來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與電子郵件資訊,並藉此在電腦螢幕上攔阻排山倒海而來的過剩資訊。[43]

5.縮短資訊接收時間

考慮個人的目的和效益,壓縮看電視與上網的時間。[44]

6.明瞭掌握資訊的方法

明瞭掌握資訊的方法比積累資訊更為重要,擺脫無知的恐慌、調節並享受生活,藉以避免資訊污染的壓力。

7.量力而為

考慮只加入用得到的網路論壇,不盲目訂閱沒時間閱讀的電子報。此外主動將自己由網路論壇或電子報的郵寄名單中除名也是另一個不錯的方法。

8.善用色彩標識工具

在進行大量資訊的分類與減量時,可利用顏色來標識不同重要性內容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