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電影心得分享

最近我在YOUTOBE看了幾個摘入自[心中的小星星]的短片覺得不錯,後來我和朋友借了DVD看完全部真是另人憾動的生命教育電影,值得全家學習成長!!


當然除了感動外,還帶著一絲的慚愧!身為父親自許作之師、作之親的我呢!?

電影中尼康老師以無所求的付出,幫助失去生命光彩的學生伊翔8歲)重拾信心,他全心全意、無條件的愛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除了分享感動的點點滴滴外,我們一同來省思吧:

 

1.      伊翔是學校老師們的問題學生,他天天不是被罵被笑就是被罰站…學校對他來說是個完全沒信心的鬼地方!常被老師抱怨,同學、家人也慢慢覺得伊翔真的一無是處?!(大部份人不容易覺察到伊翔好的一面!)

 

2.      爸爸沒辦法,只好將伊翔送去一間寄宿學校,希望那裡的嚴格可以調教伊翔。伊翔覺得自己是「被懲罰的孩子」,從此關閉起來,與其說世界唾棄我,倒不如我先跟世界對立。但那裡無情的規矩,讓僅有的叛逆都被摧毀了!(有些心事,只能跟懂的人說

 

3.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讓世間多了一個快樂的孩子!(你可以見證欣賞的力量,對孩子是多麼的!)

 

 

4.      媽媽淚流滿面翻著伊翔自製的跟家人分開的翻頁書---自己慢慢消失在家人的手牽手中…(我也不禁框落淚)。尼康老師家訪時看著伊翔房間牆壁畫滿天真奇幻的想像,感動心疼不已!(淚水盈框,也不禁掉了數滴

 

5.      當父親說伊翔「就是教不會、就是不用功」時。尼康老師突然隨手拿個玩具盒,請伊翔父親唸出上面寫的字:「讀,大聲讀出來。」父親看著中文字傻眼!尼康老師:「你就是不用心,我叫你大聲讀出來!」父親愣住:「這是中文字耶」!尼康老師緩緩說:這就是伊翔的處境!父親終於體會「不會」不是故意的,是真的看不懂!他們都看不到伊翔的問題是「讀寫障礙」,他們一直以為他調皮搗蛋!(他有能力做好,會故意做不好嗎?覺察問題、解決問題真的需要智慧

現在的社會過重地強調競爭 ,而在無形中忽視了對孩子自身的關注。

正如影片中老師所說:"我知道外面是一個無情,充滿競爭的世界,一個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世界。大家都要好成績,醫學、工程、管理.....什麼都是只要比別人差就是無法容忍的。100分考了95.5分....95.6分.....95.7分,只要比別人差就是可恥的,對不對?"

"看在老天的份上,你想一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才能跟夢想,不是大家都隻死想著要圖和讓自己的手指脫穎而出.....然後忙著去修飾,讓它們看起來更長。如果哪天手指頭斷了,你們還要繼續嗎?"(這段形容方式是因為背景:印度女生愛美...)

(家庭教育中,需要父母和孩子更多的溝通,給孩子建構一個“說”的環境。 讓孩子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父母溝通。 同時遊戲也是增加父母與子女溝通的一個方式。 兩個人一起玩時,能幫助孩子學習做人的道理;而一個人在玩時,則能發揮它的想像力,培養創造力。)

 

 

6.      當父親某天到校,跟尼康老師敘述「我們有上網查什麼叫『讀寫障礙』的資料,想讓你知道我們有關心孩子。」尼康老師說:很高興聽到你說關心,但什麼叫「關心」?孩子遇到困難時會來找你嗎?您會跟孩子說「親愛的,不用怕,我們來一起解決問題!」…父親感到無地自容。尼康老師說:婆羅洲的原住民要砍一棵樹,不用刀砍,一群人圍著樹,咒罵樹,過幾天,樹就枯死了,被孤立而死!伊翔父慚愧不已。(很喜歡他對於「關心孩子」的一番簡單解釋,並不是我們不知道的道理,可是大部份的人只是知道,卻做不到。身為父母當時時惕勵自己:罵,沒有辦法辦到教育效果!關心、覺察與溝通才重要,雖然難,還是要不斷地提醒

 

7.      寄宿學校本來嚴謹的老師群,也被尼康老師由衷靈巧活潑的心帶動起來,變得輕鬆活潑。路(方法),真的需要有人先走(帶)出來,別人看到有更好的路,就會跟方能見賢思齊

 

8.      當伊翔在畫畫比賽中看到尼康老師的畫紙上竟是自己燦爛的笑,淚水盈眶感動不已!(每個人都需要有一雙永遠欣賞、鼓勵、看到他的好的眼睛!)

9.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當我們有困難時,都渴望能被讀「」!

10.  很多不一樣、獨特的孩子,或許在一成不變、嚴謹苛求的教育洪流裡,被埋沒。(提醒我要很小心很注意,不要因自己的疏忽,滅了一顆本是會發亮的小星星!)

11.看到後面,真的懂得如何教導他的老師,帶著他用不同的方式學習時,看起來好溫馨…不過,要這樣因材施教實在太難得了。

 

 

~~~~~~~~~~~~~~~~~~~~~~~~~~~~~~~~~~~~~~~~~~~~~~~

營造家庭的魔幻時刻                         引用於作家李偉文 

半屏山親子行親子關係就像銀行的存摺一樣,最好把握各種機會,多儲存一些資產,好留待孩子進入青春狂飆期或長大離家的疏離感之際使用。但是這些正面的能量,並不是父母常常待在家裡陪孩子就可以擁有,通常必須刻意營造才有機會。


或許偶爾有某個機緣、場景,會留存在孩子腦海中,一輩子陪伴著他們。當遇到挫折困頓、憂傷沮喪,甚至感覺世界就要崩毀,這些記憶會適時的撫慰他們,成為支撐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這些親子相處的美好回憶,可以稱為「魔幻時刻」。

2010-11-06 經典半屏山親子行 011.JPG 

有人會覺得這些神奇的魔幻時刻可遇不可求。或許如此,但我總覺得父母至少可以營造些情境與空間,在這些刻意安排的活動中,魔幻時刻比較容易出現。

 

據我觀察,親子輕鬆自在、沒有目的悠遊於大自然,不為學習知識或應付作業,只是單純的享受微風吹拂、蟲鳴鳥叫,親子之間深層的知心、談心或許就會出現。另外,若能全家人一起溯溪、攀岩,同心協力面對困境與挑戰,此時魔幻時刻也很容易浮現。至於假日到吵嘈的大賣場、餐廳或遊戲場,在那種聲光物質的刺激下,親子之間要好好講上幾句話都很困難,魔幻時刻更是緣木求魚了!

 

 

DSC01182.JPG

一定會有家長說,孩子快進入青春期,要找他們到大自然走走,根本很難,更何況自己也沒這個習慣。該怎麼辦?

 

有一個很方便、自然,且成本很低的方法,也很可能產生魔幻時刻,那就是營造一個家庭電影院的空間。只要挑選適當的電影,全家一起觀賞,看完在滿溢著感動之下,父母真誠的分享自己的感受。若孩子也願意講出他們的感動,這些深刻的心靈互動,就有可能會是彼此的魔幻時刻。

 

但有個重點要注意,就是必須把燈關掉、電話拿起來;最好再用單槍投影機將影像投射在牆壁或投影幕上,全家人一起專注的觀賞。

 

 

同樣一部電影,一個人從電視機或電腦看,與全家人一起看大銀幕有很大的不同。通常我們從電視機看,只會看得懂劇情;但全神貫注的看大銀幕時,我們的情感就很容易投射進入劇中的人物,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生命的困境與選擇,整個情緒會跟著劇中人物而起伏。簡單講,我們比較會被感動。

 

有了這種感動的情緒,心會比較柔軟,也比較會把自己內心深層的感受講出來。當父母與孩子都能沉浸在這種氛圍中,彼此有共鳴、有理解、有分享、有體諒,這不就是所謂可遇不可求的魔幻時刻嗎?而且這種時刻只要挑對影片,好好布置看電影的場地,其實很容易產生。

 

最近我出了本新書《電影裡的生命教育》,就是在這5、6年來,我們家庭電影院裡的實況紀錄。電影不只擴增孩子的學習視野,建立孩子的價值觀,還可以是親子存摺中不斷累積的資產。錯失這個既方便又有效的工具,真的太可惜了!

 

以上[營造家庭的魔幻時刻]文字部份來自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0/12/01/573324.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