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用聽我請按右邊藍字0115.jpg讓理性樂觀主義抬頭(有聲部份來自警廣),繼推薦<三個傻瓜>電影之後,花路米再推薦一篇中國時報 【潘震澤】的文章,值得我的格友一同品味與學習(相信我的格友都向理性樂觀的人生觀邁進中)

〈讓理性樂觀主義抬頭〉◎2010-12-15 中國時報 【潘震澤】 

 世間事經常都有兩種不同看法,有人看好,有人唱衰;所謂一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的說法,早已是陳腔濫調。不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持悲觀看法的現代先知卻遠多於持樂觀看法的,這一點是古今中外皆同,不獨今日為然。
 且不提古代憂天的杞人,就近百年來,擔心人口爆炸、糧食短缺、能源危機、淡水枯竭的人士,就從未少過;因核武大戰、小行星撞地球、外星人入侵、機器人叛亂等而導致地球末日的預言,也常見於科幻小說、影視節目與宗教信仰當中。其餘的悲觀論點還包括人造化合物充斥導致人類生育力下降、地球環境惡化造成物種大幅滅絕、人為基因改造生物引起各種災難等。總之在許多人眼裡,人類文明與地球未來就是一片灰暗,除非大家都克難從簡、回歸原始,否則前途無亮。 


 居安思危不是壞事,可讓人防患於未然,問題是好消息向來不是消息,聳人聽聞的壞消息才是;結果是戰爭與事故新聞再加上悲觀負面論點,占據了多數新聞版面,兇殺、災難與陰謀論等影片也成為視聽娛樂主流,搞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食衣住行都不得安心,這就不是什麼好事。 


 任何有點年紀的人都可以回想一下小時候的生活,並與現在的相比,有什麼樣的改變。只要去除懷舊的有色眼鏡,我們當會承認如今一般人住家的空間與舒適度都有增加,地板、沙發、彈簧床、冰箱、洗衣機、冷暖氣已成必備家具;瓦斯微波爐取代了木柴煤球;出門有轎車、捷運、高鐵代步,而非擠公車一途;百貨公司與超級市場的貨品選擇增加了不知多少倍,品質也更為精緻;生活裡的娛樂方式不但增多,也更為方便;甚至外出旅遊成為多數人生活裡的一部分,而非少數有錢人的奢侈享受。 


 面對這些進步,人類的自然反應是喜憂參半:喜的是自己碰上了好年頭、過上好日子,憂的則是無以為繼以及下一代可能要受苦。再者,聽多了悲觀論調的現代人難免懷疑,目前的榮景是否只是文明衰頹前的返照,轉捩點即將到來。對年輕一代而言,這種觀點尤其讓人灰心喪氣。 


 為此,英國科普名家瑞德利(Matt Ridley)從演化生物學的觀點,爬梳了人類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史,寫成《理性樂觀主義者》(The Rational Optimist)一書,以許多實例反駁了悲觀論者的各個論點。該書的中心思想是;人類演化出交換的能力,從以物易物到分工合作,再到技術觀念的交換、融合與突變創新,人類社會得以不斷進步,並興盛繁榮。瑞德利並把觀念的繁衍複製與生物的有性生殖相提並論,藉以彰顯新觀念的生生不息,沒有止盡。 


 在此要強調;根據事實的理性樂觀並不是盲目地相信明天會更好,或是問題會自行解決或消失,而是認清什麼是真問題,需要積極解決,什麼則是假議題,無須隨之起舞。只要不受媚俗的悲觀論點所惑,免於不必要的擔心,我們才更能享受社會進步的果實。 


 (作者為生理學教授,科普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