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附近100公尺內有3家自助餐,較常去的那家是因為用油少、調味料少,符合我們家口味,也同時相對地免洗餐具使用量較少(環保餐具較多),符合理念!偶爾我們沒有開伙時會再那用餐,環保餐具不足的我會自己帶,有一次還巧遇福山國小校長,順便聊聊兒童閱讀與我導的兒童戲劇

  但這家連鎖自助餐當督導不在時,工作人員對衛生細節就沒那麼重視!!日前在用餐時發現他們湯鍋接水的橡膠水管,管內壁已長滿青苔,著實不滿,本著理直氣不壯、得理"且"饒人原則,輕身細語向收銀台反應,結果她回覆說那是洗地用的~我再告訴她,我剛剛親眼看見拿來接湯鍋用水,請她們向店長反應~

  事隔數日再去,發現仍未改善,又攔了一個工作人員,請她告訴店長改善之,近期可能周邊可能會有衛生局官員稽查(我沒有騙她哦~因為再不改善我說會請衛生局過來),直到用饍完,未見回覆,心中甚是不滿,適逢店家拜拜,看到店家督導,便帶他去查看,他連忙致歉,並允諾改善~

  日昨帶慧慧(2年級的大女兒)再度前往用餐,果然改善了!!我便對孩子機會教育:一個公民正確的處事態度,不可能獨善其身莫管周遭,而不受影響,若社會上只有一天到晚怨天尤人者,社會不太可能進步,環境也不見得會改善!有好的環境,我們感謝曾經為這盡心盡力的人,若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們也就要付出行動關心之~我們只做了一點小事,妳看到的這些和以後用餐人都可以享受乾淨安全的湯,何樂不為呢?這也就像我們所看的繪本故事花婆婆(講點閱)一樣可以讓世界變的更美麗~


  用過餐之後,發現洗手台那支短水管沒有順便更換,便問慧慧覺得如何,哈哈~她說洗洗就好了~,我帶著她去找工作人員反應,結果工作人員回覆那只是洗手用的沒什麼關係吧~我讓工作人員看看裡面長的青苔及霉點,心平氣和地問她用經過這的水所洗的手再去用餐衛生嗎?她自知理虧,便依我的要求剪了一小段新水管換上去~

  這讓我想到在論語中,孔子曾提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語出里仁第四
 2500百年前,還可以像孟母一樣三遷,然而在當今地狹人稠的時代,不大容易遷徙,所以這麼解釋應該較為適當:

「一個社區應該具有淳樸、忠厚、仁德的風氣才算美好,如果居家住所,不曉得把那兒

"改變成"風氣淳樸善良、有仁德、"重視環境倫理"的地方,怎麼能算得上有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