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源魔法師一次一點點,吸收能源冷知識,民眾詢問,至少能轉圜。

為什麼我們不會用鋰電池做大量且長期的儲能?

每個人與物都有他適合的位置,例如短跑選手是跑百米的,就不該拉去跑馬拉松;鋰電池快速起降能力第一,鋰電池在電網上不是做儲能的。 以目前來說鋰電池在電網上的最大功能是在調頻、調壓用的!(台電年報2017年之後電網電壓與頻率每況愈下,原因在政策導致被轉容量偏低,被迫稀釋電力) 鋰電池絕對不適合拿來做長期儲電 。若是用鋰電池儲電來救一年一次的大停電那麼所存的每度電要賣多貴呢?    
台達電報價 1MWh 鋰電池 要價4000萬 如果8年壽命中 每年用一次 。 
那麼每儲存1度電要價5000元 ! 沒有國家會這樣搞的! 跟可怕的是需要2000~4000組這樣的電池。 這都還沒算利息與各項軟成本喔。而且鋰電壽命只有8到10年,稀有金屬短缺還面臨產業排擠效應,電動車和行動裝置怎麼辦?
那還不如直接在既有核電廠蓋一個公投通過的低碳核電機組或延役既有機組(壽命至少40年,美國已經準備從80年邁向延役到100年,目前只有水力有辦法那麼久)

政府以為 鋰電池是無敵星星,只要多蓋點 就天下太平 常保安康了,三十年內不可能!
arrow
arrow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