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想來點輻射☢️,喔不,香蕉🍌嗎?
別怕,連續一年住在離核電場80公里的地方所暴露到的輻射值比一根香蕉所含的輻射值還要少!

連機場過安檢的X光門都要兩根半的香蕉🍌輻射值。

牙醫照片子則是50根香蕉🍌

連在地球上耍廢一天,平均接受的大自然背景輻射值都約當100根巴娜娜🍌

從美國東岸飛到西岸,航程中被暴露到的輻射值就約當400根🍌的輻射量啦!

週末買點香蕉🍌,順便跟孩子科普一下吧!
理解它,就不怕了~居里夫人
暑假多科普,科普渡暑假👩‍👧👨‍👧‍👧👨‍👩‍👧‍👦
❤️週末愉快🏊‍♂️🧗🏽‍♀️🚣🏻‍♀️🧘‍♂️⛹️‍♂️

🍌🍌🍌🍌🍌
香蕉是個好水果:
香蕉營養非常豐富,包含鉀、鎂、葉酸、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另外,香蕉富含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可穩定情緒,減少失眠和憂鬱,且香蕉裡的維生素B6也能刺激血清素產生,所以情緒不穩時可以多吃香蕉。
1根香蕉約含0.1 usv微西弗
1 usv, 1 微西弗,百萬分之1西弗sv, 輻射劑量單位

更多輻射值香蕉🍌約當量:
https://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news/what-know-you-go-bananas-about-radiation


還是要講些科學,對一根香蕉輻射劑量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連結。

「香蕉等效劑量」是個方便理解的有趣比喻,但其未說明的假設是吃下肚的香蕉都留在體內不會排出;實際上人體會自動維持體內保括鉀在內的電解質與水分平衡,所以人體內的鉀總量會維持在一定範圍。從香蕉攝入的鉀無法在長時間人體持續累積,除非有人吃了大量香蕉又能完全不拉不撒,這時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也是撐死憋死 (?),而非輻射致死 XD

同一個道理可以知道,反核人士方儉、賀立維、陳淑華等造謠低鈉鹽 (以鉀離子替代鈉離子) 輻射有害人體,是多麼荒謬可笑。多虧彼等有臉一再浪費司法資源,是司法多次認證的無知之徒。

另一個類似的例子是含氚水,氚是氫離子放射性同位素。去年日本福島核電廠宣布要排放含 10 年來累積的氚水 862 兆貝克,看到以兆為數量單位,反核團體自然以為撿到槍,拼命造謠有多可怕。實際上由於宇宙輻射線撞擊大氣層,每年自然界生成氚活度是 15 萬兆貝克,半衰期12.3年,原本地球上每一滴水中就都含有自然生成的氚原子。日本預計排放的 862 兆貝克,相較之下微不足道。而且跟鉀離子同個道理,人體會維持水分平衡,進入體內的氚原子無法累積, 自然界存在的數百萬兆貝克氚再增加 862 兆貝克不會有實際影響。如果真的在意那些輻射,給個真心的建議:減肥。氫 (氚) 原子在人體內除了水分子之外,最大比例就是有機碳氫化合物,減少一公斤脂肪同時減少氚輻射,絕對有益健康 XD

香蕉等效劑量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A6%99%E8%95%89%E7%AD%89%E6%95%88%E5%8A%91%E9%87%8F
-反核人士的誤謬
-氚水的正確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