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本社區為全國最大里,在推動永續社區發展時,其中重要之一便是如何讓居民建立永續環境觀念。如何落實永續發展靠環境教育!社區居民建構正確的環境倫理觀是重要的思維。很多居民對社區植物瞭解甚少,對居家周邊、就近方便的花草樹木及終生學習環境,我們社區鄰里居民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珍愛且珍惜。藉由一些體驗活動讓居民瞭解認識家園植物,與生活共感。
 
因此協會決定對社區各種樹木建構逐步進行盤查及觀測方式,主要著重於校園植物之種類、物種氣候變化配合環境及測量方法的運用。
 
期居民了解每對日常生活的家園中,依四時節氣更替呈現著不同的植物樣貌,在參與者五感體驗之餘,覺察環境中花草樹木各依時令枯榮變化的奧妙;體會到氣候變遷或錯誤樹木植栽選擇讓樹木和人類的相互影響。期待社區居民更佳容易的熟悉家園花草樹木,同步培養社區居民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協助永續社區維護。
 
受都市熱島效應影響,導致不同以往日趨複雜的天氣變化。藉引導社區居民運用手機相關APP如iNaturalist 、windy、中央氣象局網站等科技資訊,扎根氣象素養與自然領域知識技能。進一步探究社區與校園樹木在減熱固碳方面的相關性。未來將鷹架支援於社區學校探究式教學活動,協力提升資訊科技素養,不僅可協助社區校園師生教學與研究運用,亦可讓社區居民兼顧休閒與公民科學調查。
 
本社區克正與圖書館和馬卡道走讀協會合作試圖編輯社區植物觀測手冊與培訓,旨在推動社區樹木等植物的基本資料盤查準則。 可提供社區環教教學及社區長期探究之用,期待調查標準化、資料數位化(上傳數位表單、照片)以便觀測資料自用與共享,未來可提供政府學術相關研究分析。
 
本活動源於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講師黃其君師事臺大森林系邱析榮教授及臺師大環境教育所葉欣誠教授等學者相關高教資源與技術並與高雄市陽明國小董中驥老師教學相長,為氣候變遷教育貢獻微薄之力。
 
感謝道明中學、文府國中與左新圖書館提供學校與社會環教機會之前期教學驗證。文府國中附設非營利幼兒園建立可食生態綠屋頂與菱角生態水池,不僅提升社區與校園植栽多樣性,也豐富社區在地及校園的生態環境,提供其他生物安全的食物與多元微棲地。

先瞭解什麼是碳匯!
 
初體驗所需工具
皮尺(樹徑尺更好)、短尺(在拍好的樹高照片上量測長短藉比例計算樹高)
手機(必須可以上網,事先安裝好iNaturalist 或SEEK、GoogleMap並註冊,打開GPS)
學習單、筆



 
如何測量樹木
 
請大家化身為體檢人員,像幫學生做身體健康檢查般,親自實地量測樹木,請各位回億小時候身體健康檢查的經驗,量身高、秤體重、測視力等等。
同樣地,對於我們周遭每天上班、上學所遇到的樹木,也可以量測他們的身高、體重。
 
因此,先練習量測,請藉由量尺找到自己的130公分高的位置我們這有版規杖高灣角剛好130公分,第二個T接頭100公分(樹高照相比例法對照用),請擔任參考尺的學員用雙手標示130、100公分的身體所在位置拍照,以利記住。
 
130公分是樹木胸高直徑的量測位置,在這高度量測樹胸圍×3.14換算樹胸徑,或直接用樹徑尺量測,另外在樹稍正下方,藉由已知高度1公尺高度對應物件高度拍照計算比例練習測量計算樹高。
 
影片複習APP inaturalist操作方法 或觀看樹木圖鑑。
當這些都學會時,接著便前往指定樹木實地量測。
 
樹木不會像學生一樣排隊過來量的,所以各組一開始得先按圖索驥或接受指引找到指定樹木哪,藉此訓練看圖和觀察的能力,並記錄下來當時樹木的物候狀態。
接續合力量測樹高和樹胸徑,每顆樹在實務量測時上,將有不同的「疑難雜症」,例如有些樹長得歪斜的,有些還不到130公分就有側槓分岔的很,學員在現場遇到問題可請講師解說該怎麼解決,例如歪斜的樹要跟著樹幹傾斜方向量,分岔的就分開量在計算等等。
 
1116-2.png
以上是藉由大概念引導學員進行公民科學調查。先用概樹計算的初步成果
 
 
 
 
我們試著省思
除了知道樹木的材積外,樹木科學家在計算碳吸存量時,還需要多考慮什麼呢?
 
 
計算方式
 
在氣候變遷過程中,過度排放加速溫室效導致全球平均溫度日益暖化應影響下,藉由城鄉樹木持續地吸收二氧化碳固化,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經由比較生活工作用電、交通、吃牛肉……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大家試著自我省思,一天中產出多少碳排放呢?生活習慣、飲食、交通至乃用電產品,如何減少些慾望、減少些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呢?
 
活動後,期待每位學員皆能常常如此省思,並著手行動,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困境或許能尋覓到根本解決之道。
 
本文參考陽明國小、羅東生態中心台灣博物館等教學,經台大邱老師指導,撰寫。
 
 
 
 
arrow
arrow

    兩袖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